加油站“缺油” 是别有用心
2015-02-11     □于文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央广网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很多河南市民反映,郑州不少中石化加油站出现“缺油”状况,排队加油情况随处可见,有市民大呼“无油可加”。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回应称,已经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并已立即要求河南省发改委派出调查组对郑州市的有关加油站开展全面调查。(《证券时报》)

在国际油价大跌背景下,国内居然出现“无油可加”怪象,令人不解。造成这种现象的,居然是“国家队”的央企中石化。道理明摆着:成品油价格上涨是“公开的秘密”,悬念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之前,已有国际知名投行上调了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国内也有业内机构及权威人士预判油价上调,许多企业亦因此囤油。在这种情况下,中石化加油站出现“缺油”,实为变相囤油,是为日后的涨价预留利益。作为成品油消费企业及个人,囤油无可厚非,而且风险不小。一旦国际原油价格不涨反降,囤油的企业及个人就会被“套牢”。但是,中石化加油站是垄断性加油企业,肩负着国内供油重任,无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下跌,均需保证用油市场的相对稳定。否则,中石化加油站就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没有正当理由情况下拒绝交易,这种行为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有关部门应依法对之严肃处罚。

日前,中石化官方微博@中国石化郑州石油分公司也对此事做出回应:因物流配送不到位,造成部分加油站汽油供应紧张,由此给客户带来不便。上述说法是否属实,公众期待国家发改委早点公布事实真相。前不久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情况显示,中石化有利用掌握资源搞利益输送和交换行为,而且近年来中石化不少做法也广为公众诟病。因此,期望中石化切实挑起“国家队”的重任,保障企业及个人的用油需求。作为垄断性企业,切不能出现所谓政策性亏损,即向国家要政策性财政补贴;而一旦成品油价格上涨,便急着与民争利。千万莫为一己利益,玷污了“国家队”名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