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风暴将至 央企腐败面临清场
今年将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2015-02-12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围绕着央企腐败的审查风暴将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1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2015年第一轮巡视春节后将开始。其中,将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26家央企展开专项巡视。

“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王岐山强调,有的企业党委负责人不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党组织没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有的国企负责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此言非虚。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和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行的五轮巡视中,每轮都安排了对央企的巡视,仅2014年就有14名央企高管落马。反腐高压之下,2014年全国超过70名国企高管落马。但这仍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链条层出不穷,触目惊心,部分央企领导人员背靠企业这棵“大树”,通过子女、亲属或其他关系人大行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靠船吃船”,只要手里有权力、有资源,都可以通过花样百出的关联交易方式,实现利益输送,国企领导人员手中掌握的权力、平台、资源,都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手段也更为隐蔽。

就在几天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时公布了对5家央企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项巡视情况,不容乐观的是,这些巡视情况通报显示,有央企领导在采购、并购环节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甚至发生权色交易;而在内部管理上,带病提拔等问题多发,触目惊心,以中国联通为例,作为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每年仅在3G业务上的投入就在千亿元左右。大量的基建采购额成为一些“硕鼠”的目标;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此前曾坦言,国企高管腐败100万元,平均要输送1亿元的交易额,背后存在的安全、环保、质量问题,将给社会、国家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重要的实施年,其中央企腐败等问题也将更加严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目前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已经出现一部分人想把混合所有制变为少数人致富的苗头。而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也让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出现越来越多的“灰色地带”。

对于上述问题,王岐山表示,2015年第一轮巡视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围绕“四个着力”,重点发现企业在作风、纪律、腐败、选人用人方面的普遍性问题,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为深化改革开路,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大做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