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为机动产油国 将深刻影响国际油价
2015-02-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近日刊登一篇题为《谁将统治石油市场?》的文章。文章认为,沙特阿拉伯和海湾酋长国通过让市场决定石油价格,把机动产油国的责任交给了美国,这意味着与海湾产油国一样,美国石油产量变化也将对全球油价产生重大影响。文章摘要如下:

这次油价暴跌引起的喧闹和混乱的核心,是历史性的角色转变。自去年9月份以来,油价已经下跌了50%。几十年来,在海湾酋长国的支持下,沙特阿拉伯被称为“机动产油国”。凭借巨大的生产能力,它可以提高或降低石油产量,以帮助全球市场适应石油供应短缺或供应过剩。

但是,去年11月27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上,沙特阿拉伯实际上放弃了继续充当机动产油国的角色,欧佩克把调控油价的责任全部交给了市场。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预测油价“最终会自己稳定下来”。欧佩克的决定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同。经济陷入严重困境的委内瑞拉和伊朗竭力游说减产,但毫无作用。事后,伊朗谴责沙特发动“石油战”,参与了针对伊朗的“阴谋”。

通过让市场来决定油价,沙特和海湾酋长国还把事实上的机动产油国的责任交给了美国,而美国此前并未预期到这一点。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以后,估计新国王萨勒曼会保持这一立场。这意味着,与海湾产油国一样,美国石油产量的变化也将对全球油价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曾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曾是全世界的机动产油国。得克萨斯铁路委员会确定得克萨斯的“可允许产量”,而得克萨斯就相当于今天的沙特。但是,美国的石油产量在1970年达到每天960万桶的最高点后开始下降。

此后,美国开始进口越来越多的石油。到2008年,美国本土石油产量几乎比最高点时下降了50%。而当时油价达到每桶147美元时,人们对世界石油产量已经达到最高点、石油将开始枯竭的担心愈发普遍。

不过,一场异乎寻常的石油和天然气革命悄然开始在美国加速。这场革命结合了两项技术:水力压裂和水平井钻井。其影响最初体现在页岩气产量迅速增长,现在页岩气产量已占到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一半左右。这股“页岩气之风”使得美国超越俄罗斯,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

到了2010年前后,同样的技术开始被应用在探寻石油上。结果非同寻常。到2014年底,美国的石油产量比2008年增长了80%。每天增加的410万桶产油量大于除沙特以外任何一个欧佩克成员国的产量。

如今,美国的石油产量几乎恢复到了1970年的水平。此外,自2008年以来,加拿大油砂的日产量也增加了100万桶。“能源独立”的幻想开始变得更真切,至少对北美洲而言是这样。

这场革命还大大促进了美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国家竞争地位,并吸引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新投资。全球石油产量很少有过这么快速和大幅的增长。上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来自墨西哥、阿拉斯加等地的新增供应造成了石油供应过剩,导致油价大跌。

这一次,多重因素推迟了油价大跌。一个因素是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石油消耗量增长:另一个因素是利比亚、南苏丹和其他国家局势混乱,导致石油供应减少。对伊朗的制裁也使市场每天失去100多万桶石油。如果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没有大幅增加,这些制裁很可能会失败,从而导致油价大涨,而寻求廉价石油的国家会打破制裁——伊朗也不大可能像今天这样参加核谈判。

然而到了去年仲夏,情况发生了变化。全球经济增长减缓,欧洲“卧病不起”。自2004年以来,中国的石油需求量迅速上升成为全球石油市场的决定性因素。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也在减缓。这意味着石油需求的增速在放慢。与此同时,利比亚的石油产量提高了3倍。这些是刺激油价开始下跌的因素。

人们猜测,欧佩克会实行干预并削减产量以提高油价。在这种前提下,过去几年这一领域的投资达数万亿美元。

但是,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拒绝这样做。它们表示,如果减产,它们将永远失去市场份额。在它们看来,竞争不仅来自美国的页岩油,还来自加拿大的油砂,以及俄罗斯、北极、巴西、中亚、非洲的新增供应量和世界各地日益增加的近海石油。

但是它们最直接看到的是两个邻国。它们不想把市场让给伊拉克,在它们看来,伊拉克就是伊朗的卫星国,而且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在增加。它们当然也不希望把市场让给伊朗,因为它们认为伊朗可能与美国及其盟友达成核协议,使伊朗减少的那部分石油产量重新回到市场。

这轮油价下跌的幅度可能远远超出部分海湾产油国的预期。在世界各地,各大石油公司正削减预算、降低成本、放慢现有项目的落实速度并推迟新项目上马,部分项目可能最终被取消。

沙特阿拉伯希望油价下降能刺激全球经济增长和对石油的需求。与此同时,由于拥有大量外汇储备,沙特和海湾酋长国可以等待。

而其他许多石油出口国不是这样。委内瑞拉很容易受局势混乱甚至金融崩溃的影响。俄罗斯在应对油价下跌的同时,还正在应对与乌克兰危机有关的制裁,看来正走向严重衰退,而石油出口占到俄政府收入的40%以上。

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也面临风险。石油部门占该国出口收入的95%和政府收入的75%。尼日利亚政府的收入在减少,因为它需要更多资金来对付“博科圣地”组织的叛乱活动。

总的说来,油价下跌可能意味着1.5万亿至2万亿美无从石油出口国转向石油进口国。日本将是一大受益者。中国也是。美国消费者也会受益,不过这也意味着美国钻探的油井会减少,更多钻塔会闲置,越来越多的工人会被解雇。

美国的页岩油已经成为世界石油市场的决定性新因素。这在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事实证明,这的确是一项颠覆性技术。但是在当前低油价的情况下,这种影响还存在吗?

现在油价低于每桶50美元。在这一价位之下。大量新页岩油的开发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尽管如此,在2015年上半年,由于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和此前已经作出的承诺,页岩油的日产量很可能继续增加50万桶。不过,到2015年年中时,增速将停止。生产商将努力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到2016年,如果油价仍维持这样的低位,美国的产量可能下降,其他地区的生产也会停止增长。但是到那时,世界经济形势可能会有所好转,从而刺激石油需求,并可能推动油价再次上涨。如果海湾产油国能自主行事,油价可能不会恢复到每桶100美元。但即便油价远低于100美元,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也会想办法降低成本,将产量重新推高。世界新的机动产油国会重新顺应形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