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微信推“摇一摇红包” 试点“虚拟药房”
康美药业转型O2O欲领跑医药电商
2015-02-13     □记者 王皓然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医药行业巨头——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518)日前宣布,2015春节期间,微信将联合康美药业推出春节“摇卡券红包”活动,将送出金额超过1亿元的现金抵用券及礼品券(单个最大礼券价值260元)。

其实,这只是康美药业向医药电商战略转型的最新例证。依托多年来着力打造的中医药全产业链模式,以及强有力的供应链优势,康美药业在医药电商O2O领域布局已久。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康美药业将在国内率先试点推出“虚拟药房”。届时,患者在看病时不用排队挂号、付费、取药,中医大夫开方后,病人即可直接回家,只需半天时间,代煎好的中药即由物流配送至家中,挂号、付费等均可通过微信完成。据悉,这一模式后续还将在深圳、北京等多地中医院陆续推出。

业内人士表示,康美药业上述电商模式一旦全面铺开,其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传统行业“抢红包”碰撞亿元火花

康美药业春节“摇卡券红包”活动,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行业”和“最新潮、最流行社交工具”碰撞出的“亿元级火花”。

康美药业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是康美药业继去年“双11”、“双12”促销后,再次加入春节大促,领跑医药电商行业。

据了解,康美药业此次推出的微信“红包”玩法与众不同,只需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即可轻松参与。

相关数据显示,微信“摇一摇”产品日平均调用人次为1.5亿至2亿,预计年初一至初三此数据会上升至4亿,微信在2015年首次以内部邀约的方式,与大型品牌商合作,运用“摇一摇”摇出电子卡券的传播方法,联合品牌商开展客户体验活动。而康美品牌便在此次受邀之列。

据了解,康美药业作为唯一与微信联手的中药企业,首轮春节“摇红包”活动将于2月19日凌晨正式开启,当晚将派送200万个现金抵用券及礼品券,活动期间将累计派送近千万个现金抵用券及礼品券。用户只需更新微信最新的6.1.1版本,打开微信“摇一摇”页面,即可轻松拥有获取康美现金抵用券及礼品券的机会。

此次活动,依托康美药业强有力的供应链优势,康美药业超过15万家药店的渠道终端,在全国众多药店终端中选取12个省市近2000家药店共同参与,实现O2O模式的落地,标志着康美电商巨头的全面崛起。2014年,通过“418”、“618”、“双11”、“双12”等大促活动的助推,以及“价格贵就赔”、“物流计时达”等标准模式服务的承诺,康美电商的销量实现3倍增长,更成为2014年增长最快的医药电商企业。

“虚拟药房”计划领跑电商全景布局

除了“摇一摇红包”,康美药业在电商领域多有布局。

近两年,多地医院试点微信挂号,一定程度上为患者节省了就医时间。和挂号时间相比,取药时间无疑要长得多,尤其是中医医院,如果是看病之后直接取走回家煎药,那么等候配药的时间短则一个小时、长则两三个小时;如果选择在医院代煎,更是需要在次日再去医院取药,严重增加了患者就医的整体时间。

为此,康美药业计划推出“虚拟药房”。即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平台,进行医药物流的改进,以满足患者对医疗终端服务的需求。简单说,就是患者在医院看病之后,无需等候取药就可以回家了。医院通过虚拟药房系统,将患者的处方发送至康美,由康美完成药品的调配与配送,若是中药,则会完成调剂、煎煮、送药上门等后续一条龙服务,把以前繁杂的取药过程直接简化成“收快递”一样简便。

康美药业副总经理李建华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今年4月份,康美药业将在国内率先试点推出“虚拟药房”,并且配送相当高效,“上午的处方,下午送药上门;下午的处方,次日上午送药上门”。而且,试点期间,康美药业还将免收配送费。据悉,康美药业将陆续在广州、深圳、北京等地中医院推出“虚拟药房”。

供应链全产业链支撑医药电商巨头崛起

为了全力打造以中医药为切入点、以康美实体资源为支撑的覆盖健康全产业链的O2O公共服务平台,康美药业还于2012年底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康美(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包括“康美中药网”与“康美健康”两大核心品牌。

康美中药网是基于大数据的中药全产业链信息服务,集药材信息咨询、中药材价格指数、中药材电子交易于一体的中药材行业第三方网络服务平台。

“康美健康”云服务平台凭借康美药业“康美之恋”开创的文化品牌营销先河,利用互联网、移动网、地面网络三网合一模式,整合线下人、机构、产品等实体健康资源,随时随地全方位为用户提供B2B、B2C及O2O健康管理服务,着力打造集“网上药店+健康管理+虚拟医院”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大健康平台。

此外,广东康美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1亿元,总部位于深圳,同样为是康美药业旗下全资子公司。公司业务分为两大块,解决智能医疗业务的“康美通”在线诊疗平台,和立足于为医疗产业提供专业医疗支付解决方案的“康美支付”平台。

而在医院药房销售的中药饮片市场,康美药业拥有可观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康美药业包括中药饮片在内的药品已经进入全国2600余家医院和15万家药店,其中连锁药店覆盖率约占全国总数的一半左右。其多年来着力推行的中药饮片“小包装”标准体系,能够更加快速地实现中药饮片及处方药与医药电商和线下药店终端网络的嫁接,在医药电商大发展的形势下开辟一片于自身而言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蓝海市场。

对于康美药业的电商布局,尤其是“虚拟药房”系统,中国医药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张勇认为,与阿里健康多涉西药不同,中药饮片企业与医生之间没有太多的利益牵扯,“虚拟药房”的设立并不会牵扯太多的利益纠葛,所以只要保证中药饮片质量过硬,“虚拟药房”这种模式等于给医院减轻了负担,应该可以在全国推广开。而且,目前市场上的医药电商大多是在做中成药,不包括中药饮片,所以康美的“虚拟药房”系统上线后,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产生太大影响。

对于该模式的发展前景,张勇建议在各地设立集中配送中心,等于给当地的中医院设立一个“中央药房”,各中医院只需提供订单即可,这样就可以进一步优化配送流程和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食品药品交易管理办法》正式定稿,处方药网上销售即将开闸,以康美电商等掌握医院药房托管资源、药店销售实体终端、医药物流配送体系和医药电商平台的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