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小微金融素描:
财务公司试点产业链金融
2015-02-13     □记者 刘振冬 蔡颖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单在去年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就有18次提到小微企业,这足以凸显领导层对小微企业的密集关注。

记者近日跟随银监会调研小组深入广东、深圳的金融业一线采访时发现,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以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为代表的当地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了很多有效尝试。

监管放行 打破禁锢

财务公司主要给集团内的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它被称为企业集团内部的“银行”。为解决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银监会于2014年在全国选取了北汽、上汽、海尔、格力、武钢等5家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

据介绍,这些试点的财务公司可以开展“一头在外”(“一头在外”是指产业链交易双方中,一方为集团成员单位,另一方为集团外非成员单位)的票据融资和保理业务等,财务公司金融服务范围由此覆盖到产业链上、下游,这对促进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企业集团提升竞争优势、放大产业协同效应产生了积极影响。

监管部门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打破了财务公司的禁锢,如格力财务公司业务迅速拓展到为产业链客户提供建店融资、产品维修保养贷款、保险代理服务等,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业务链条由此打通。2014年8月7日,格力财务公司正式开始试点供应链金融服务。据了解,仅在北京地区的一级经销商北京盛世及下级经销商累计获得格力财务公司信贷支持8.18亿元,融资利率较银行均有较大优惠,至少为这些经销商节约财务费用超过200万元。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还兼任着格力财务公司的董事长,董明珠介绍说,目前,通过财务公司,格力集团的资金归集率已经超过70%,大大提高了集团的资金使用效率。

相关数据显示,格力财务公司对中小企业信贷年投放额由2009年的7.08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37.96亿元,年均增长87.23%。2014年,给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超过80亿元。目前,中小企业授信业务已占财务公司信贷总额的47.28%。

产业链融资的成本优势

据格力财务公司总经理张蓓蕾介绍,格力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服务主要围绕格力电器的上下游企业开展。目前,为格力电器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产业链企业有2万多家,其中约97%为中小企业。

张蓓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能获得银行授信的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比基准利率高30%至50%,而格力财务公司利用自身对产业链客户的掌控程度,针对产业链的业务类型进行产品定价。其中,账款保理融资综合执行费率较原合作银行优惠25个BP(基点),上游供应商票据贴现加权平均贴现利率较同期市场利率优惠51个BP,下游经销商买方信贷加权平均贷款利率较同期市场贷款平均利率优惠66个BP,下游经销商票据贴现加权平均贷款利率较同期市场各类票据贴现平均利率优惠69个BP。

格力财务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参照市场平均利率计算,2014年该公司累计为产业链企业节约财务费用超过5000万元,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4个月为产业链客户节约财务费2416万元。

在财务公司的帮助下,近年来下游经销商业务资质产量良好,融资成本降低,未出现不良贷款,而财务公司本身也因此获利,已从以往的负资产变为现今4亿多的盈利。

由此看来,财务公司如董明珠所说,对于产业链融资确实起到了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便利中下游企业,实现了“双赢”局面。

珠海另一家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珠海华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华发财务”),于2013年9月获银监会批筹。华发财务总经理许继莉表示,剔除不可归集的因素,财务公司对集团成员的资金归集度达到88%,极大提升了集团资金的收益率。“原来企业存银行的存款归集后变成了财务公司的同业存款,2014年资金收益增加了1.5亿元。且对外支付结算等通过财务公司而不是银行,也为集团节省了数百万元的结算手续费。”她说。

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任庆华表示,广东省不缺传统银行,但缺少新型的金融机构,去年以来,监管部门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促进民资参与创建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机构,激发了市场活力。“去年我们新增了6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它们在改善金融服务特别是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方面作用很大。其中金融租赁公司是直接和特定的行业,比如船舶、装备制造对接,给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而消费金融公司直接满足消费者潜在消费需求,拉动内需。”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