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光伏装机量仅完成目标76%
今年装机目标拟上调50%,市场化商业模式缺位掣肘分布式光伏发展
2015-02-16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2月15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14年全国新增并网光伏发电容量1060万千瓦,仅完成年初目标的76%,其中力推的分布式光伏仅完成26%。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国家能源局对2015年形势的乐观判断,预定全年新增光伏并网目标达到1500万千瓦,比去年实际完成量提升50%。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光伏装机目标未完成的原因在于项目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后,地方项目审批节点普遍延后,以及项目建设融资迟缓,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不足等。2015年光伏行业政策扶持力度有增无减,目标完成的最大难点还是在分布式光伏上,可以不断复制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仍未找到。

2014年我国光伏电池制造企业正从亏损的泥潭中逐渐走出。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全球产量排名前10名企业中,中国占据6席,前4名均为我国企业。从光伏上游产业发展情况来看,2014年,国内多晶硅产量约13万吨,同比增幅近50%,进口约9万吨。光伏电池组件总产量超过3300万千瓦,同比增长17%,出口占比约68%,多数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

这一切背后是光伏发电市场的不断扩大。2014年我国全年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805万千瓦,同比增长60%,其中,光伏电站2338万千瓦,分布式467万千瓦。光伏年发电量约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200%。而2014年全国新增并网光伏发电容量1060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855万千瓦,分布式205万千瓦。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年初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当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目标设定为1400万千瓦,其中600万千瓦为地面光伏电站项目,800万千瓦为分布式发电项目。在去年上半年仅完成330万千瓦后,8月初国家能源局下调了全年目标,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提出“力争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达到13GW以上”。此后又进一步将装机并网目标下调到10GW,最终才勉强完成。

华创新能源指出,2014年并网光伏容量较少的原因主要是,地面电站路条上半年没有审批下发,导致地面电站建设有所滞后;其次,由于补贴政策导致分布式光伏项目收益率无法保障,分布式光伏行业商业模式出现严重问题,项目推进速度严重低于政策预期。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光伏产业研究员红炜则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体制和投资两方面问题掣肘。投资层面主要是投资风险的多元化与有限的收益不成比例,而类似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面临的风险是极其不确定的,政策体制层面则是取决于政策调整和改革的综合推进,比如土地制度的改革也会影响到光伏电站的建设。

2015年光伏行业政策扶持力度有增无减。自去年12月发文扶持光伏,示范区扩容翻倍后,国家能源局年初内部下发《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其中预定今年光伏发电计划新增规模总量为15GW,其中大型地面电站将达到8GW,分布式达到7GW,并规定了屋顶分布式不低于3.15GW。

“2014年有超过3GW的项目建成没有并网或者尚未开工建设,而部分项目将结转到2015年。在备案指标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新增备案开工的项目和结转项目的规模加在一起将超过15GW。而且国家能源局明确电网支持和能源主管部门的精细化管理,保证光伏项目工作进度。”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预计,2015年光伏新增建设装机将超过16GW(甚至可能达到18GW),同比增幅超过60%。

红炜表示,集中式电站完成目标是没问题的,最大的难点在分布式,目前分布式光伏市场政策频出但效应有限,制约因素并未因政策得以根本改善,关键在于找到可以不断复制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