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议息会议召开在即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难有实质性调整
2015-02-16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月17日至18日,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广泛预计此次会议不会对货币政策做出实质性调整,而是将继续重申刺激通胀和增长的承诺,并进一步观察经济数据。

日本央行上次会议以来,整体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走势尚可。日本央行称,该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他们还上调了对海外经济增长的评估,并称发达国家正在引领海外经济温和复苏。

不过近期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缓慢,2014年12月的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除生鲜食品外)剔除消费税增税影响后,比上年同期仅增长0.5%,而涨幅环比减少0.2个百分点。此前,日本11月消费者物价增长2.4%,扣除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上涨2.7%,已经是自2014年4月上调消费税以来的最低涨幅。不过,对于日本刺激通胀不如意的原因,很多分析师认为依然是近期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结果。自2014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决定扩大宽松政策规模以来,油价基本处于下降通道之中。日媒还分析称,鉴于该国春季劳资谈判要求涨薪,如果原油价格下跌止步,预计在经济恢复和收入改善的带动下,物价将重回上升轨道。

鉴于通货膨胀状况不佳,接受外媒采访的34位经济学家预估,日本央行很可能会在这次会议上下调2015年的通胀预估值。尽管分析师们认为通胀问题不是非常急迫,但是1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依旧疲弱,加大了日本央行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措施的可能性。

此外,这次货币政策会议还将对日本的经济状况进行评估。迄今为止,消费税增税后一度低迷的工矿业生产开始持续改善,出口也因日元下跌以及美国经济复苏而逐渐增长。然而,由于个人消费部分指标仍表现不佳,预计不会改变经济形势的总体评估。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评论认为,近期出口与工业生产的增长以及财政政策的提振作用也表明,日本央行不会在此时扩大现有的刺激方案。

基于以上原因,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维持基础货币年度增幅80万亿日元不变,对日本经济的评估有可能维持在“缓慢恢复”。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决策者认为,为了提升通胀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恐将适得其反。他们担心再祭出货币刺激措施可能引发日元走贬,损及信心。2月11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佐藤健裕也在第七届日本证券峰会上表示,日本宽松政策的影响随着央行资产购买计划推进不断累积,中期收益已降至零以下,超长期收益大幅下降,利率波动性增加。佐藤健裕还表示,确保财政管理可信度是成功实施QQE(量化质化宽松)的重要条件,日本政府2015财年将加大财政整顿力度,央行将实施执行QQE,并依据经济形势适当调整。此消息披露后,一度使美元兑日元汇率重挫到118.8左右。

外媒在报道中指出,因原油价格不断下滑,对日本达成2%通胀目标构成威胁,如果日本央行政策声明偏向鸽派,则未来2个月内美元兑日元汇率可能大幅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