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亟待补齐监管短板
2015-02-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在线旅游服务投诉明显上升,旅游部门接到多起针对在线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投诉。国家旅游局明确要求去哪儿网、携程旅游、同程旅游、途牛旅游等在线旅游企业提高服务质量。

对此,博友表示,标榜方便、实惠的在线旅游企业让许多消费者过年碰上闹心事,且不积极主动解决问题,让人愤慨。政府监管部门应对霸王条款、不讲诚信甚至违规违法行为积极“亮剑”,加强监管,依法严惩不良企业。

消费者权益屡受损

春节长假出游本来图的是开心,但今年不少游客却被在线旅游企业扫了兴致。

博友“好响亮”称,通过同程旅游APP预定怡情谷温泉大酒店,款已扣,显示预定成功,但等到长途奔袭到酒店却被告知无房,与同程旅游客服联系,对方推三阻四,让退款一再拖延。

此外,高额退票费问题依然很突出。博友“MrsX_Theresa”称,以前订特价机票,退换票扣除全价票款也就认了。春节在携程买的全价票,还是提前五天退票,“只退我110块,让我损失了1600块”。

博友“野火古原”称,某高端旅游品牌,把价值不到5万的产品以高端旅游的名义,向每人收取10万,“说是行程一路私人订制、全部专属高端,结果被欺骗了”。

商家被批无诚信

有博友认为,有问题不可怕,不积极解决才真正可怕。在线旅游企业存在的许多问题其实都被曝光过,但它们依然我行我素,愚弄消费者,涉嫌违规违法。

博友“和谐一家子”说,“在携程预定的船票改期未通知我,多次打电话给客服,客服一直推诿,不解决问题。”

博友“开心笨飞鸟”称,向去哪儿网打投诉电话,居然被挂断,都无语了。

博友“sweetcandy的blog”表示,去商家客服投诉没用,他们根本没有一个健全的处理机制,这是管理问题。商家无诚信,大家一定要去消协曝光他们。

政府监管应到位

有博友认为,在线旅游企业服务屡出问题,这里面有企业自身急于扩张带来的弊端,也反映出有关部门监管缺失。

博友“哈啦Kenneth_Yeo”认为,投诉无门现在成了O2O模式的一个大漏洞,监管无力导致消费者吃大亏。

博友“极速云专网”表示,政府的政策和职能明显滞后于市场创新,希望政府能尽快把监管做到位。

不少博友表示,希望各级旅游部门加强对在线旅游企业的服务与监管,对违法违规、侵害游客利益的企业给予严肃查处。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还在线旅游行业一片净土。

(记者 王玉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