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调查贵金属市场操纵案
2015-02-25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华尔街日报》等外媒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正在就操纵贵金属市场一案对高盛、摩根大通等10多家银行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美国司法部已就一些银行操纵伦敦黄金、白银、铂金、钯金定盘价展开调查,与此同时,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也在就此案展开民事调查。

被调查的银行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法??国兴业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巴克莱、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瑞银等十余家大行。汇丰银??行在年报中披露称,该行去年11月份收到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就贵金属交易问询的传票,而该行美国分行今年1月份也收到了传票。该行涉嫌操纵黄金、白银、铂、钯定价以及贵金属衍生产品交易。

近年,美国监管当局以及英国和欧洲等金融监管者一直在对华尔街的国际大行进行利率操纵、汇市操纵等调查,此外,还对这些著名的金融行业从业银行的高频交易、黑池交易等进行调查。除了利率、外汇、贵金属市场外,大宗商品市场中的铝和锌市场价格操纵也曾被起诉,调查涉及面十分广泛。

2012年,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市场曝出操纵行为之后,监管机构开始正式关注金银市场操纵丑闻。

去年5月,在德意志银行推出黄金定价机制后,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对巴克莱银行处以2600万英镑(约合4400万美元)的罚款,因为该银行一名交易员此前企图影响黄金定盘价。伦敦黄金定盘价列入欧洲金融监管者的检讨中,最终这个超过百年的协商定价机制在2014年退出历史舞台。3月起伦敦黄金定盘价将被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的黄金电子定盘价取代。不过,由于缺乏直接证据,这一案件并没有升级到刑事调查级别。

据报道,瑞士监管机构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发现瑞银的贵金属交易员存在“严重不合规”,包括利用便利,在客户之前交易白银定盘价。而德国商报早前报道称,德意志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今年1月份表示,该局打算结束对黄金市场的调查,因为并无证据显示有价格操纵行为。美国是主要的贵金属交易市场,据美国货币监理署数据,截至去年9月30日,美国商业银行持有的与四大贵金属相关合约总价值高达1151亿美元。因此,美国监管当局的调查结果值得关注。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迄今为止,巴克莱、德银、汇丰等已经遭到25起操纵黄金定盘价的指控。

此前有文章指出,华尔街的大行几乎操纵了除贵金属外的所有产品,而德国金融监管机构德意志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官员表示,贵金属操纵情况非常严重,甚至比Libor操纵更糟。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齐尔敦也表示,汇率操纵和贵金属操纵问题严重,因为它们处于高流动性市场,意味着它们潜在地受到央行和国际清算银行的保护。正因为此,美国监管当局对这一市场的调查无疑存在难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