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微调前瞻指引为加息铺垫
证词“中立”难辨加息时点
2015-02-26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上就半年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并将美联储货币政策前瞻指引进行了微调。看似更为“中立”的调整意味着耶伦在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加息做好铺垫,同时保持货币政策灵活性,但具体加息时点仍未确定。

年内仍可能加息

耶伦在证词中表示,在美联储考虑加息之前,前瞻指引将有所改变。她强调说,这虽然不意味着美联储在未来几次会议中一定会考虑加息,但意味着美联储认为经济条件已经到了货币政策会议上很快就会考虑利率区间改变的程度。只要劳工市场条件持续改善,并且预期会有进一步改善,那么美联储就会提高联邦利率区间。而且,委员会对于未来数据中通胀可能会重新回归2%的目标水平很有信心。

美国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对此,耶伦认为近期通胀下滑主要受油价下挫影响。而尽管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下滑,更长期通胀预期并非下滑。因此耶伦预计接下来短期通胀还会回落,但之后通胀将逐步攀升。

这段证词虽然用语谨慎,并未指明美联储考虑加息的具体时点,但基本肯定了美国经济条件的改善,并认为接近合适的加息时机。正如证词所述,美联储在任何会议上都可能加息,虽然不是马上就加息。

美联储顾忌不确定性

虽然此次证词中,耶伦表示出美联储加息方面的灵活性,不过,出于对经济条件改善的谨慎和不确定性的顾忌,并未去除“耐心”一词,显示美联储对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目前利率政策不变有足够的准备。

耶伦在证词中说,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中对于加息使用了“耐心”一词,这表明通胀水平仍低于2%的目标值,而劳动力市场仍有进一步改善的余地,美联储在未来几次会议中仍将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并在每一次会议上检讨美联储是否需要改变政策。她说,货币政策委员会判断认为,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劳动市场的改善以及通货膨胀率的上升仍是合宜的。由此可见,美联储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目前的利率政策不变。

目前,构成耶伦维持“耐心”一词的基础是,她认为从很多方面看,美国劳动力市场都出现改善,不过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如还有许多美国人失业或是不完全就业,工资增幅缓慢,劳动力参与率不佳。耶伦还表示海外经济放缓,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对美国构成风险。

经济数据喜中有忧

就在耶伦发表证词前后,美国公布了包括服务业、房地产、消者信心指数等最新数据。数据整体向好,但仍有不如意之处,同样意味着美联储仍需进一步观察方能确定加息时点。

Markit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今年美国2月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连续两个月扩张加快,从1月的54.2继续上升到57的四个月新高,大大优于市场预期的54.5。从该指数序列表现看,已经连续16个月处于扩张水平,而且2月扩张速度有加快趋势。美国制造业活动也有所改善。Markit上周表示,2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54.3,高于1月的53.9。

房地产方面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标普/CASE-SHILLER20个大都会地区房价综合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4.5%,高于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估的上涨4.3%,同时也高于11月的升幅4.3%。喜中带忧的是,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1月占美国房屋销售90%的旧房销量下降至2014年4月以来的新低,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欠缺稳固。大部分经济学家与房产专家预期,2015年美国房市仍可望升温,不过有一些因素会成为复苏之路上的拦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消费信心指数。今年2月美国的消费信心指数下跌大于预期,2月数据为96.4,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大大低于1月修正值103.8,当时这一指数达到7年半来最高点,同时也是美国经济复苏以来首次突破100点。消费信心指数波动显示,尽管市场环境出现改善,但美国人对经济前景并非纯粹乐观,一些数据表明,美国尚未进入新的经济增长周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