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改革或写入“十三五”规划
淡化经济增长指标思路明确
2015-03-03     □记者 赵晶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尚未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过去多年悬而未决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将呈现全新的改革态势,很多领域可能会出现突破性进展。此外,根据“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淡化GDP增长数值的思路已经明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宋晓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过去悬而未决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很可能在“十三五”期间得到突破性进展。他认为,市场化配置资源进展至今,大部分商品都已经实现了市场化配置,但要素资源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的市场化程度都相对低,这也造成了经济发展扭曲和权力寻租的空间。

从目前的发展看,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进展的关键环节价格改革正在突破。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2015年将最大力度地改革定价机制规则,修订发布新的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中央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60%以上,地方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不低于30%,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此外,还将完善资源环境和铁路运输价格形成机制。组织开展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研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供热价格、污水处理费等政策。

国家层面,生产要素资源的市场化进程规划已经在进行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一鸣表示,改革下一步很重要的是推进生产要素的市场化。土地、劳动力市场、资金市场的开放都已经进入启动阶段。

首先是土地,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