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贷款试点扩围 下放贷款审批权
银监会细化金融支持现代农业
2015-03-04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的规划,近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15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稳定、强化和执行好现有各项农村金融服务政策,正确把握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原则,不断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力度,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三农”专项金融债发行规模,努力实现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水平。

其中,在金融创新方面,《通知》特别提出,“在经批准的地区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涉农信贷计划,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简化业务决策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功能。”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金融资源向现代农业倾斜也是适应新常态发展的迫切需要,但是农业贷款过程中风险控制和抵质押物评估创新也对银行提出了很多挑战,引导金融资源对“三农”市场的配置还需要体制机制安排,包括一些正向激励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