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率连续三月萎缩
通缩隐忧依然难消
2015-03-04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统计局3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通货膨胀率初值为-0.3%,为连续第三个月保持负值,但相比前一个月降幅有所减少,显示通胀水平正在好转。此外,当日发布的欧元区失业率创三年来新低,令整体经济状况改善的预期升温。不过,鉴于当前欧元区通胀率离2%的目标水平相距甚远,通缩风险仍然长期存在,未来欧洲央行还将继续艰苦的抗通缩之路。

根据欧盟统计局当日发布的数据,在继1月份创下-0.6%的历史最低水平后,欧元区19国2月份通胀率小幅回升至-0.3%。其中,2月份能源价格下滑7.9%,与1月份的下滑9.3%相比降幅有所缩小。另外,2月份非能源工业品价格下降0.2%,食品和烟酒价格则上涨0.5%。欧盟统计局表示,欧元区出现物价紧缩现象,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的大幅下降。

尽管通胀率仍处于负区间,但多名分析师对好于前一月表现的此次数据做出了积极解读。荷兰ING银行分析师彼得·范登-豪特表示,欧元区的通缩风险正在逐渐消退,预计通胀水平将在今年下半年回升至零以上。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经济学家马尔科·瓦利则预计,通胀水平将在第四季度回到正区间,并认为欧元区陷入彻底通缩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欧盟多位官员此前也曾表示,欧元区并未陷入通缩,因为通胀水平下滑至负区间是由于受到油价和食品价格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而非价格水平的全面下滑。欧盟还指出,能源价格持续下跌对欧元区经济有利有弊,油价下跌与欧元贬值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欧盟经济。

此外,欧盟统计局3月2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1月份经季节调整的失业率降至11.2%,创2012年4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通胀率回升和失业率下降两个利好消息叠加,显示欧洲经济陷入停滞和通缩的风险有所降低。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仍对欧元区通胀状况持保留态度。范登-豪特指出,由于近年来欧元区的复苏进程一直处于“走走停停”的状态,现在就认为欧元区已经脱离危险为时过早。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的詹妮弗·麦基翁也指出,欧元区2月份通胀率并未完全收复前一月的降幅,仍然处于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与欧洲央行设定的年度通胀目标相差很大。麦基翁称,预计欧洲央行未来仍面临抗通缩威胁的恶战。

欧元区自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开始逐渐退出经济衰退,但长期以来一直与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率等顽疾苦苦抗争。据欧盟统计局2月13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4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9%,其中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3%,显示整体复苏进程依然缓慢。

为应对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今年1月22日宣布了逾1万亿欧元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德拉吉同时表示,欧洲央行会确保购买计划持续进行,直至欧元区中期通胀水平回升到接近2%的目标。

尽管量化宽松规模庞大,但经济学家对于该政策能否真正达到预期效果仍然表示怀疑。有分析指出,欧版量化宽松对解决欧元区经济和通胀难题的直接作用并不乐观,该政策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摩根士丹利预计欧洲央行每购买1万亿欧元国债,拉动通胀与经济增长仅0.4个百分点,而德意志银行的内部估算结果则仅为0.25个百分点。

据悉,欧洲央行将于3月5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届时预计将公布关于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的进一步细节。据德新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可能将在此次会议上下调欧元区今年的通胀预期。据欧盟上个月预计,今年欧元区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下降0.1%,成为1999年欧元面世以来首次年度下降。

除了令人担忧的通胀前景之外,分析师们对欧元区就业状况也仍然保持谨慎态度。他们指出,尽管1月份失业率创新低,但比之12%的历史高位相差不多,并且比2008年金融危机初期的水平高出四个百分点,远未降至能有效推动工资增长的水平。欧盟经济与金融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上月也表示,目前欧洲经济前景略有好转,但未来全面改善就业等任务依然非常严峻。

欧盟委员会2月5日宣布上调欧元区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预期,预计今明两年的GDP将分别增长1.3%和1.9%,高于去年1月份预测的1.1%和1.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