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庄工业区
低碳发展成效明显 生产性服务业集聚
2015-03-06     □记者 王玉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市莘庄工业区西区中央公园

《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上海市莘庄工业区一手抓“四新”经济培育发展,一手抓先进制造业转型发展,其中低碳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模式日渐清晰、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截至目前,西区市政建设已完成总体规划的85%,已签约落户项目有法国液化空气、山崎马扎克等20个。这些项目将于2015—2017年期间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到2020年可形成年税收2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西区是莘庄工业区专门打造的,以生态、科技、智慧、集约为发展愿景的低碳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西区低碳建设的目标是较同类工业园区碳排放水平减少20%。该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让企业在低碳、智慧、集约的园区大环境中生产,让人们在低碳、智慧、集约的园区大环境中生活,是我们园区管理团队的小小梦想。”

生产性服务业是转型关键

莘庄工业区成立于1995年,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总开发面积15.31平方公里,以制造业起家,产业集聚度高,是上海市第一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新兴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

目前,莘庄工业区已迈入创新转型期。2014年,该园区经济总量突破110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用两个80%和两个100可以很好地说明园区的基本情况:产业集聚度达到80%、内外资优势企业占总数的80%;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科技研发中心(机构)近100家”。

西区位于莘庄工业区西北,总面积2.02平方公里,是工业区最后一整块土地,也是整个工业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产物。“莘庄工业区产业基础非常好,这是我们转型的条件。”园区负责人称。据了解,早在2009年9月,经过一个季度的调研,确定园区要转型发展。2010年3月,开始编制西区规划。2012年7月,西区市政建设正式破土动工。记者从莘庄工业区管委会获悉,目前西区市政、景观建设正按计划顺利推进,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完工。

正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所指出,“我国能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把握先机,主要取决于能否有效提升研发、设计、物流、销售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在产业布局上,西区以展现城市生态网络、资源循环、时代特征为主题,打造集总部经济、产业研发、商务办公、高技孵化等为一体的,最终形成一个服务于大虹桥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低碳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我们不仅要转型,要把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还要把先进制造业的技术、规模和能级度提升,但是生产性服务业是我们转型的关键。”园区负责人表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不一样,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围绕企业,包括研发中心、技术集成支持中心、营销后台支持中心、管理总部、投资总部和结算中心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西区产业集聚初具规模。在已入驻的20家企业中,有地区总部4家、研发销售中心14家、总装检测中心1家,能源服务中心1家。从整体看,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数量占比高达100%。

以绿色节能为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世界平均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37%,其中包括采暖、通风、空调、照明在内的民用能耗又占世界平均建筑能耗的80%以上。有鉴于此,莘庄工业区西区将绿色节能管理作为打造低碳、智慧园区的重要抓手,打破企业间围墙的隔阂,按照全开放式园林进行布局。

低碳市政方面,采用冷热电三联供方式集中对入驻用户供电供冷供热。冷热电三联供是指以天然气为燃料,代替火力发电,实现冷、热、电联合供应的一类分布式能源系统。莘庄工业区冷热电三联供项目采用PPP模式,由中国华电集团建设,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重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并对西区整体的低碳化发展起到重大支撑作用。记者获悉华电三联供项目一期已试运行。

低碳建筑方面,西区以LC2(Life Cycle , Low Carbon)为低碳建设理念,推行绿色建筑概念和5A建筑。所有建筑都将按照国家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其中50%建筑按照三星级标准设计,30%建筑按照二星级标准设计。为顺利推进西区的建设发展,工业区邀请了工程建设方面和产业发展方面经验丰富、专业精湛的二十多位专家,成立上海市莘庄工业区低碳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开发建设专家委员会,参与西区二级开发的建设过程,指导、监督、修正入驻企业的建筑设计、施工,将西区城市规划、西区绿色导则等规范落地。此外,工业区还依托大张江和国家、市绿色环保建筑的专项基金,设立低碳建设专项基金,以专项补贴的形式来鼓励企业建设更高星级和更佳性能的绿色建筑。

低碳管理方面,建有施耐德菱开的西区能源管理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据了解,施耐德菱开能源管理系统是一套集信息技术、能源管理技术和自动化与控制技术于一体,以达到高效利用能源和降低经济成本为目的的综合管理系统,其主要功能有:直观展示企业能耗信息、实时监控能耗状态及告警、节能增效。

智慧园区方面,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签有战略合作协议,建设覆盖全区域的城市光网、WIFI网络、智能监控等设施。比如,WIFI网络可以实现手机在园区内随时随地免费上网;智能监控的全覆盖使西区在实现无边界办公与沟通的同时,确保所有入驻单位的安全。

打造花园式办公区

2015年1月25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要着眼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莘庄工业区西区要打造的正是宜居宜业的滨水生态园区。总面积仅为2.02平方公里的西区,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不问可知,但从规划之初就坚决不允许这里“见缝插针”塞满工厂,而是把绿色、生态放在了第一位——区内规划有四条河流和一个中心湖,所有的绿化统一管理。

记者在西区看到,六磊塘、老紫江两条河流穿区而过,北沙港、北竹港两条河流经西区东西两侧。人工湖位于西区核心,自然溪流、河道围绕湖体而行,将绿化、建筑、桥梁等城市元素融为一体,组成一个网络型滨水生态园区。据介绍,湖泊面积达5.43公顷。

西区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主干道旁的入驻企业还需为绿化退界15米,为三联供管铺排退界7米。原来,莘庄工业区制定了《西区入驻企业建设告知书》,所有入驻企业必须按照“入园指南”进行土地开发建设,没有商量余地。

把大片本可用来招商的土地转作绿化,让不少人直呼看不懂。但在工业区决策者、管理者看来,西区大量的环保建设投入,对生态用地的规划,正是一种变压力为动力的倒逼机制——逼着工业区选择真正集约利用土地、低碳环保、具有高技术含量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也逼着落户企业在转型升级、追求产业前沿上不敢懈怠,与工业区一起走上一条低碳化发展的道路。

因为对生态的坚守,招商最后变成了选商。园区负责人说:“我们和企业洽谈重点是西区的发展愿景是什么,园区规划理念是什么,文化建设怎么做,企业特别关心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最后一谈一个准,谈到现在没有失手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