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上报债务激增“泡沫”恐难挤 代表委员呼吁——
延长地方债务处理过渡期
增加专项债额度,防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2015-03-09     □记者 赵婧 王璐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3月8日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甄别截止日期的到来,各地纷纷完成债务上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位代表委员处采访获悉,与2013年6月审计署地方债审计结果相比,此次上报核实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或大幅增长。在2015年至少2万亿元到期地方债压顶的形势下,代表委员指出个别地区今年或存流动性风险,呼吁延长债务处置过渡期、增加专项债额度。

记者获悉,目前各地上报已经结束,财政部各个专员办正初步审核各省上报的政府性债务,待财政部最终确认后将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

按照地方债务甄别工作要求,各省应在1月5日前把地方债的甄别结果上报财政部。据悉,那次上报规模过大,个别地区债务规模较2013年审计结果增长30%,最高甚至达到50%。对此财政部要求各地于3月8日前重新自查、甄别并上报债务规模,意在挤压地方上报债务的“泡沫”。然而记者从多地财政部门了解到,重新上报的债务规模比两个月前或略有下降,但不会有太大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省上次上报的债务规模还是实事求是的,这次上报的规模没有被认定,尚不方便公布,不过确实比2013年6月审计署审计的要增加较多。”

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财政部要求各地清理、甄别、上报债务规模,要将其纳入预算管理,一些地方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把不属于地方政府偿还的债务也算入地方政府债务,有的地方增长还比较快,20%、30%、甚至50%的增长都有。(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