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确认请辞万科刘肖接任
高层离职潮发酵 万科面临关键期
2015-03-09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8日,万科发出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已接受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的辞职申请,同时任命现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为集团副总裁,接任毛大庆职务。毛大庆也在当晚发文表示,“2015年,我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这意味着,毛大庆离任万科一事在近8个月后终于尘埃落定。

业内人士表示,从肖丽到毛大庆的相继离职,万科高管“年轻化”再现,但从现阶段来看,万科将经历一段较艰难的时期,年轻的高管们能否补充老人的空位,也仍有待观察。

据了解,毛大庆在离任后将以外部合伙人身份,继续为万科发展提供建议和助力,并在未来三个月时间内,妥善安排其离任后的相关事项。

此前有消息称,毛大庆请辞后准备尝试个人创业,首个项目是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物业办公、财务咨询、投资管理等一条龙服务的创业扶持计划。按照这个项目的计划,将在北京收购、改造旧有厂房、公建等,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低廉、有品质保证的硬件、软件条件。其中,知名投资人徐小平、李开复、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等人已经表示投资毛大庆的创业项目,特别是中关村创业大街、清华科创秦君等更将作为其重要合伙人。此外,万科也表示将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支持该项创业。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毛大庆在北京扎实的政府关系和人脉资源是不可替代的,其对万科的影响不仅仅限于表面,也不仅是他所负责的北京区域,这也是万科看其去意已决后再度邀请其为外部合伙人的主要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执掌北京万科近6年,毛大庆的印记早已深深植入北京万科。在他接手之前,北京万科正处于瓶颈期,在京项目仅13个,总开发面积刚满300万平方米,且发展迟缓。而毛大庆利用其资源,加大与央企合作,第一年便给万科带来了一个年度销售冠军。2009年至2013年,北京万科共拿地31块,连续四年跨越百亿门槛,一扫往日阴霾。2013年,北京万科首次在前三季度达成全年销售目标,全年销售额约达160亿元。

不仅如此,对于万科近来的多元化,毛大庆也功不可没。2013年底,北京万科在昌平开业了第一家购物中心——北京万科金隅广场,毛大庆第一次详解万科商业轻资产运营;2014年5月16日,万科借签河北廊坊项目宣布进军物流地产,仿效美国工业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为物流植入金融,引入基金;同年6月5日,万科宣布与百度合作,百度将为万科的商业系列带来“定位引擎、大数据、营销工具”三类核心技术。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在北京万科正风生水起的时间点上毛大庆离职,北京万科或将遭遇业绩、军心、舆论三重调整。“面对北京错综复杂的政治与商业生态恐怕难以应对,万科需要给刘肖更多时间来掌舵北京万科。”

的确,年仅36周岁的刘肖或许还太年轻,但刘肖的成绩也不可忽视。2013年,刘肖带领下的杭州万科销售业绩顺利突破百亿,成为杭州首个年度销售破百亿的外来房企。也是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之后万科第五个破百亿的城市。

据了解,8日当天,在宣布毛大庆离职的同时,万科还任命了5位年轻管理人员为集团副总裁。其中除刘肖外,还包括现任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

业内人士表示,“从肖丽到毛大庆,近来万科资深高管频频退出,人才流失严重,这也逼迫万科不得不从内部挖潜,积极提拔年轻干部。万科将经历一段较难的时期,年轻的高管们能否补充老人的空位,仍有待观察。但万科给予毛大庆外部合伙人的名义至少减少了其离开后的资源空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