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储备布局今年提速
业内呼吁应率先力推基础设施建设
2015-03-10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能源消费的日益激增和国际油价的低位运行,让涉及国家能源安全的原油储备再次提速。“湛江135万方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2016年可投入使用。”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马琛3月9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说。

事实上,从去年底以来,中国就在原油储备上“频繁出手”。但即使这样,中国目前原油战略储备库存与国际标准仍相去甚远。业内人士呼吁完善相关制度,抓紧时间扩大石油储备,其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原油基础设施建设。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在原油储备上动作频频,今年更是加速。2015年1月,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原油加工企业原油库存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储油。2月,核准烟台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

而上述由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投资兴建的135万方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则主要依托湛江港2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新建12座10万立方米原油罐、3座5万立方米原油罐,目前也已处在“平地”阶段,主要储备阿曼和沙特轻质、沙特重质以及杰拉索等低凝点原油;原油出库方面,将通过湛江-廉江原油管道向廉江及铁山港供油,原油商业储备建成后,也可通过输油管线向湛江东兴供应原油。

马琛表示,“可以看出在‘低油价’时代以及中国原油储备‘捉襟见肘’趋势下,中国对于原油储备的迫切。” 据介绍,国际油价自2014年6月下旬开始大幅跳水,截至2015年初已拦腰斩半,原油期货进入期货溢价结构,在这种行情下,激发了原油储备行情。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原油进口3.1亿吨,同比增加9.4%。

华南中石化炼厂人士表示,目前北海原油商业储备库存已接近满库。但即使如此,中国原油储备量仍处于较低水平。马琛分析,根据国家公布的一期战略储备原油库存为1243万吨,加上安迅思调查二期战略储备库注油量不到200万吨,排除原油商业储备代替战略储备的量,中国目前原油战略储备库存仅相当于约17天的原油进口量(以2014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基数),与国际能源署建议的90天的进口量相去甚远。

近日,财政部在一份报告中称,今年中国将花费1546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大大宗商品库存,增加原油储备也被外界认为是在范围之内。对此,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薛光林建议,组建一家国家能源储备总公司,让其利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的油库,包括它们炼油厂的油库和社会上的油库进行储存。

马琛则认为,中国原油储备较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本国原油基础设施建设,而原油储备库存低也有部分因素是由于“两桶油”在国际市场上仍面临采购话语权不高的境地,首先中国不是产油大国,其次中国在海外投资的油气田不够多,且多是质量相对偏差的油田,不像跨国石油巨头们可通过油田投资获得份额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