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基金运作路线图现雏形
依托发起人“一带一路”项目资源优势,适时引入机构民资
2015-03-11     □记者 蔡颖 赵婧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丝路基金路线和规划采访两会代表委员时独家获悉,丝路基金将择机引入一些有中长期承诺的机构民资,运作前期可能依托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大量的境外项目储备资源、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金和渠道优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经验,发挥协同作用,资金主要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钢铁、电力、通信等相关行业领域。目前,国内有意参与“一带一路”的省份也正在积极制定相关规划。

据了解,丝路基金于2014年12月29日正式注册,今年1月6日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会议。丝路基金发起人来源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四家机构,首期出资100亿美元,其中外管局管理的外汇储备、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分别占比65%、15%、15%、5%,初期规模计划400亿美元,上不封顶,视投资效果和投资需求再增资。目前,央行行长助理金琦已正式挂帅丝路基金,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主任王燕之出任丝路基金总经理,其他岗位也正在积极招贤纳士。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看来,丝路基金并非是主权财富基金的概念,而是会更注重合作项目和所在国国家的产业项目需求,偏重股权投资。丝路基金也暂时不会考虑成为多边开发机构,不需要在其框架下要求各国出资,而是针对有资金而想长期投资的主体加入。“我们希望别人把它看作是一种PE,但是比一般PE回收期限要更长一些。”周小川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