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定新疆为勘探开发领域改革试点
中石油混改大步推至上游核心区
民营资本对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行业特性持谨慎态度
2015-03-12     □记者 王璐 蔡颖 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年,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终于迈开大步。《经济参考报》记者两会期间独家获悉,中石油已敲定新疆为勘探开发领域混改试点,将拿出区内油田区块不超过49%的股权引入地方资本,目前其旗下第三大油田塔里木油田塔中区块已与新疆能源集团及阿克苏地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其他拟出让区块的合资开发也正在洽谈中。

业内人士认为,之前的油气改革多停留在后端销售、炼油等环节,此次中石油向垄断程度最高的上游油气开采“开刀”,可谓真正触及核心区利益再分配。这一举动不仅响应中央的改革号召,更是为了盘活资产。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特性,决定了进入的门槛仍会相当高,初始的热潮之后,多数民企甚至地方国企都在踌躇观望。

混合所有制无疑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关键一环,其在油气、电力等垄断行业的推行更是重中之重。继中石化宣布油品销售业务引入民资,打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炮后,在国务院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的力推下,中石油这家占据中国石油工业绝大部分市场、资源、政策优势的“巨无霸”的改造也正式提上日程。

“公司已在油气管道、未动用储量、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炼化业务、海外业务、天然气终端利用等方面搭建六大合资合作平台,推进和社会、民营资本的合作。”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的表态,令中石油改革框架逐渐清晰。(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