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货币政策时下不明朗
今年加息预期较为强烈
2015-03-16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本周即将举行今年第二次议息会议,市场期待会议能指明货币政策新的路线图。不少金融机构认为,美国最新经济数据欠佳,虽不能排除此次会议上对加息相关措辞进行修改的可能,但在加息时点方面并无统一预期。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资金在货币政策变动及变动预期下在悄然进行调整。

多项数据表现不及预期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和前几周相比相对偏软,亮点难觅。2月剔除食品与能源后的核心PPI环比萎缩0.5%,远低于增长0.1%的预期,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也只有91.2,远不及预期的95.5,同时创下四个月新低。上周四公布的美国零售数据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为2012年来首次。2月零售销售环比萎缩0.6%,差于预期增长0.3%,前值萎缩0.8%。只有上周早些时候公布的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9.5万,远超预期的23.5万,非农就业人口连续12个月增幅在20万以上,为逾十年来最强升势。

分析认为,数据表现普遍不及预期显示经济上行动能的消失,美元持续走高可能会对经济扩张造成压力。许多投行也下调了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期。摩根大通将预期从2.5%调整至2%;巴克莱则从1.7%调整1.2%。

美联储措辞或有调整

不过,市场认为美联储仍会较为谨慎选择政策调整,但对美联储在今年加息的预期仍较为强烈。外媒报道,不少知名投行预计美联储距离升息越来越近。

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预计此次美联储将宣示新路线,或将摒弃“耐心”措辞,并依据未来经济数据及其对前景评估的影响来决定政策。报告称,这将是一个必要的转变,美联储在需要的时候采取更大胆行动,或在必要情况下进行调整。

巴黎银行经济学家也持同样观点,他们认为,从公告中去除“耐心”一词将给美联储更大灵活性,在美元升值、数据起伏、通胀前景不确定情况下,美联储仍将维持“谨慎”态度。美联储9月开始加息的可能性最大,当然货币政策依然高度取决于经济数据。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则从近期美元汇率指数急速升破100的事实预测美联储即将加息。该行认为,当市场预期利率将上升时,通常都会体现为美元走强。据美银美林称,自雷曼兄弟倒闭以来,全球各大央行已累计降息558次。因此,哪怕美联储只是采取一系列幅度较小的稳定加息行动,对于全球金融体系来说也仍将是一种巨大转变。而正因如此,美元汇率才会“一飞冲天”。

政策变化推动投资转向

近期,在全球货币大致维持宽松的情况下,各国货币政策也在进行调整。欧洲已正式实施QE,不少国家纷纷实施降息措施,美联储则面对调整关口,这一系列政策变动影响着资金在全球的重新配置。

监测金融市场数据的EPFR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一周,亚洲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流出规模达到24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流出的资金有13.5亿美元,为连续四周流出;此外上周意外降息的韩国资金流出总额为9.65亿美元,同时韩元汇率跌至两年低点。印度虽然呈现资金流入,但流入金额减少。亚洲日本吸引资金的表现则相对较好。

EPFR的数据报告称,该机构追踪的基金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预期今年第三季度美联储可能加息。欧洲央行开始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近一周流入欧洲股票基金的资金额在过去七周中第四次超过50亿美元,欧洲债券基金资金流入也创下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高。今年迄今已有356亿美元资金流入欧洲股票基金,超过去年一季度32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同时,EPFR追踪的四家新兴市场基金则出现了资金的净流出。在美国,投资者对中型股票基金仍十分青睐。美国的股票基金去年四季度吸纳了480亿美元的资金,不过今年却有336亿美元资金流出。

EPFR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整体呈资金流出态势。在流向上,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研究称,有初步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资本流向出现扭转。该行在最新发表的《世界写字楼收益率纵览》中指出,亚太区去年净流出150亿美元,主要流向欧洲与美国。报告估计去年全年欧洲房地产总投资额约1750亿欧元,同比增加两成,比过去8年平均水平高28%。对于美国市场,跨境投资除了追求收益率,还看中了美国写字楼资产安全、稳定的特性。过去12个月中,来自香港与内地的投资者在美国共完成20处写字楼的收购,总交易额达34亿美元,海外资本的流入很可能会在2015年继续。

从目前情况看,对欧洲经济预期看好使欧洲继续吸纳资金,新兴经济体则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及经济增速回落而受到一定影响,不过,欧元区接棒美国实施量化宽松,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