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创业存多重薄弱环节有待补强
2015-03-16     □记者 梁晓飞 王井怀 杨毅沉 卢国强 太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张世光、吕彦文融资被骗一案中,不法分子屡屡得逞,凸显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农民贷款难、融资难,以及受害农民防范意识较弱等三大漏洞。部分群众和基层干部呼吁,尽快补强防骗薄弱环节,加大对融资诈骗的专项打击力度。

一是相关部门加强对涉及投融资业务公司的监管力度,及时甄别、查处“骗子公司”。吕彦文说,面对5000万元的融资诱惑,他也怀疑过,但看到这些公司的办公地址在东方梅地亚中心等高档场所,经常人来人往。“骗子公司怎么会堂而皇之地在这里办公?”他想。

根据吕彦文提供的线索,记者发现,曾经自称B公司投资经理的游士才,已变为另一家投资公司的总经理,仍在网上发布融资广告。吕彦文称,在一些报刊网站上,还有很多类似的投资公司在散发广告。

二是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农民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麻田村村民郭福庆说,当地农民贷款一般只有两个途径:一是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贷1万块钱得先把一年的利息留下,这样算下来利息高达20%,老百姓贷不起”。二是向信用社贷款,但要以存款单为担保,“有一万块钱的存款也只能贷8000块钱出来,根本不划算”。

不少老区群众认为,目前农村的贷款政策仍存在“助富不扶贫”的政策门槛,希望有关部门在降低贷款门槛的同时,给予贷款农民必要的监管与指导。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农民防骗意识和能力,引导农民健康有序创业。麻田村位于清漳河沿线,气候条件适宜发展设施农业。当地建设一座大棚的成本在8万至10万元左右。投资5000万元发展大棚项目,足可建造数百亩大棚。然而,麻田镇平川地约1万亩,仅设施莲菜的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剩余平地不多。仅仅麻田村撑不起这么大的大棚项目。

左权县设施蔬菜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翁铭认为,农民创业最好量力而行,在各项政策补贴和贴息贷款的扶持下逐步壮大。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左权县开始发展设施蔬菜建设。截至目前,全县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已达8800余亩,总产量3.4万吨。多年来,左权县对设施蔬菜按不同建设标准给予每亩4000元至15000元不等的补贴。2014年,左权县已有十几户农民领到总计500多万元的设施蔬菜补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