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瑞士分行在法国面临刑事审讯
2015-03-17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法国司法部门近日表示,要求汇丰银行瑞士分行在法国接受刑事审讯,对关于该行涉嫌协助富有客户逃税的指控作出回应。

据路透社援引法国司法界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法国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希望将汇丰瑞士分行送上法庭,对其涉嫌与税务欺诈等相关的洗钱活动进行审理。该知情人士还称,汇丰此次涉嫌的税务欺诈具有“惯常性”,令其犯罪情节更加严重。

上月早些时候,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调研记者协会(ICIJ)公布一项调查披露,在2005年到2007年间,汇丰银行瑞士分行协助10万名重量级客户避税及隐藏高达千亿美元以上资产。据法新社报道,数据显示,汇丰瑞士分行涉嫌利用信托基金、空壳公司和离岸账户等形式为约9000名法国客户藏匿逾50亿欧元资金。法国当局在上个月已对涉案的其中3000名法国纳税人完成了相关调查和质询。

据一名知情法国官员透露,此前调查和质询已获得证据表明,汇丰银行从事了金融欺诈、隐藏资金流动纪录、洗黑钱等活动,协助数千个高额账户躲避法国税务机关的征税,并从中获取了利益。

法新社称,法国检察官的此次最新行动标志着汇丰向可能的刑事诉讼又迈进了重要的一步。不过,汇丰瑞士分行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此次行动只是司法过程中的一个正常步骤,案件结果也不会很快得到判决。

据法国《世界报》13日报道称,汇丰日前已拒绝一项15亿欧元的和解协议。路透社报道称,根据法国相关法律规定,汇丰瑞士分行未来可能面临高额罚款,金额可能为涉嫌在法国税务欺诈的金额的一半。

目前,汇丰有一个月的时间对法国司法部门的此番表态做出回应,此后司法部门将最终决定是否对汇丰逃税案进行开庭审理。此外,母公司汇丰控股正在接受法国当局的另一项独立调查。

汇丰此前承认瑞士分行在处理客户税务问题方面存在失职,并就协助客户逃税一事表示道歉。该行同时表示,已采取措施确保未来操作的规范性,确保不会故意与那些寻求逃税漏税或试图实施金融犯罪的客户进行合作。

目前,汇丰正面临全球逾10个国家的独立调查,包括美国、英国、巴西、印度、西班牙、比利时、阿根廷等国。此外,据路透社报道称,在法国已有约30起针对汇丰瑞士分行特定客户的法律案件正在进行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