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现代物流产业 乌兰察布打造新型扶贫模式
2015-03-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6日,由乌兰察布市庙梁综合物流园、煤炭交易中心和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共同担保扶持农民组成大型物流承包车队的新型扶贫创富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担保支持农民贷款购车承包货物运输,帮助农民从被动变主动脱贫并且致富,力争两年内达到为当地解决4000个司机、3万人脱贫的目标。

据了解,三方合作的具体扶贫管理模式由农民个人首付5万元、当地政府扶贫资金支持5万元,由企业“庙梁煤炭交易中心”担保与车商“北京福田戴姆勒”签订贷款购车合同,然后由企业按月代农民还款,直至两年合同完成。在合同期内,农民承包人只要按合同约定完成企业下达的运输任务,所有收入计入承包人账户。企业每月固定从承包人收入当中支付12000元生活费给承包人,其余款项用于支付贷款和承包人当月运营的各项费用。合同期内,保险购买及车辆检测等工作,都由企业统一管理,所产生费用直接抵入车辆费用中。当合同期满,车款还清的前提下,承包人可与公司解除合同,车辆归承包人,从而实现帮助农民创业致富的目标。

据悉,该项目计划在华北地区四省两市创建大宗物资和能源物流集散中心和物流通道,引进新能源的环保型车辆和现代化的物流管理模式,利用庙梁物流园优越的区位、高效的物流管理和煤炭上下游的长期合作资源进行支持,使待业农民通过“企业出一些,农民出一些,政府扶贫支持一些”的方式,经过两年的企业化运转,帮助农民真正实现无忧创富。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副市长史万钧指出,该项目不仅是创新合作模式、做大做强煤炭物流基地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托物流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创新之举。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将在政策、金融、通行环境等方面予以扶持,项目实施单位要信守承诺、协同配合、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

据庙梁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长丁军介绍,新的扶贫创富模式是要通过企业自有平台的优势,与汽车制造商、金融服务商、保险机构的完美结合,通过基于物联网的应用为基础,降低物流成本,让所有参与方都从中获利。同时通过企业对政府扶贫资金的有效监管和担保,使政府扶贫资金高效运转和回收再利用,让有限的扶贫资金利用率最大化。(张龙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