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四大区域板块划分思路
经济带成“十三五”区域战略重心
除三大战略外,珠江-西江经济带基本入围
2015-03-20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正在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区域经济的发展思路可能出现明显变化。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过去10年惯用的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区域板块划分方式将逐渐被经济带、经济区概念取代。尽管最终将规划多少条经济带目前尚未有定论,但是“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规划肯定位列其中,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入围也基本确定,其它可能写入规划的还包括:沿东南海岸经济带、东北经济带、沿长城经济带等。

据权威人士介绍,从目标来看,“十三五”规划对于区域经济工作的定位仍然是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但是考虑到当前区域经济形势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化,将转为通过经济带、经济区促进各地区发展。这里所谓的经济带,是带状经济区的简称。

在入选“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公开遴选的“‘十三五’我国区域发展重点和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研究”课题组看来,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大的变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采取四大板块划分,尽管从地域上实现了全覆盖,但由于具体政策需要不断细化才能更有针对性,所以导致区域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不及预期。正是认识到这一问题,为了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国家近年才推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规划;推出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在随后扩围至天津、福建、广东;推出了一批国家级新区。目前来看,这种经济带、经济区的设定,可以让区域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更加明确,所以今后这一思路将延续。(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