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首次在发达国家以外推出在线支付工具
国际巨头加紧在华布局电子支付
2015-03-2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中国国内的人民币清算市场尚未完全开放,但支付行业的国际巨头们仍对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给予了足够的重视。继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出Visa Checkout之后,日前,Visa公司宣布,Visa Checkout这一在线支付方案也被引入中国。据悉,这是Visa自去年推出这一在线支付解决方案后,首次登陆发达国家之外的市场。

Visa Checkout是Visa数字支付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记者了解,在数字化时代,Visa将重点关注三大领域:一是近场支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非接触式支付;二是远程支付,即可通过移动平台或互联网平台来进行支付;三是目前发展越来越快的P2P(个人对个人)支付领域。Visa Checkout即属于远程支付领域,它可以帮助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或其他设备方便地完成购买和支付。如要获取Visa Checkout,消费者只需在其Visa账户内一次性安全输入指定的银行卡、商品运送和支付信息,无须在网购时重复输入类似信息。当消费者看到Visa Checkout支付选择键时,他们只需登录他们的账户,在点击后实现一键支付,完成购买。

据Visa提供的数据,Visa Checkout于去年7月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相继推出之后,目前注册用户已拥有超过300万,其中有超过70%的账户已经使用Visa Checkout完成了交易。

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创新产品负责人龚亮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也是发展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且增长潜力巨大。Visa非常高兴能够与我们国内的银行客户一道,共同向中国的持卡人推广Visa Checkout。”在中国推出Visa Checkout的同时,Visa也同时宣布和招商银行在此业务上的合作——招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将可以通过招商银行专属页面指定网址,注册Visa Checkout账户。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数据,2014年中国的移动商务交易量达到2130亿元人民币,与2013年同期相比,年增长率达115.5%。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这一可观的市场容量对于支付公司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不过,由于目前中国国内的人民币支付清算市场还未完全开放,国际的支付巨头们纷纷选择抓住“跨境购”人数迅速增长的机会,布局跨境支付领域,抢占市场先机。

另一支付巨头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于2013年推出数字支付方式MasterPass,这一支付方案于去年3月也已经被引入中国国内。今年年初,万事达卡还与中国银行附属企业中银金融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宣布中银商务引入MasterPass万事通电子支付平台服务。根据协议内容,由中银商务提供收单服务的中国电子商务商户可以受理MasterPass万事通跨境付款,这些电子商务客户就包括携程旅行网、大龙网和四川航空等。

去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这被业内人士视为国内市场开放的前奏。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央行已将有关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该方案将明确包括线上和线下跨行交易清算规则、发卡标准、账户管理标准等以及申请成立卡组织的准入门槛等。“国内新兴的支付机构,比如支付宝,发展和创新非常快,不过,国际卡组织也有自己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其产品的兼容性和融合度上。一旦市场放开,估计会有很多机会。”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不过,他也表示,具体的法律细则的落地,目前仍无时间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