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议重创美元 非美货币全线反弹
2015-03-20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四凌晨,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如期登场,虽然如市场预期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且剔除了“耐心”一词,但是决议的声明和随后耶伦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偏于鸽派,美元指数大幅走跌,非美货币全线反弹。

在美联储发布的声明中,删除了“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有耐心”的措辞。美联储称,在加息前希望对通胀回升到2%有合理信心,且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同时美联储大幅下调对未来利率的前景预期图。鉴于美联储最新声明呈现鸽派和点阵图全面下调,我们预期美联储9月之前不可能加息。

美联储还在声明中指出,1月会议以来的资讯表明,经济的增速略有放缓,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就业强劲增长而失业率下降,一系列劳动力市场的指标表明,劳动力资源利用度不够的问题在继续消退。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看到,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信号很明显:仅仅因为美联储删除了“耐心”一词,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已决定加息。耶伦表示,美联储对前瞻指引的修改不应该被解读为美联储在暗示已经决定了首次加息的时机。她同时表示,美联储的决定将依据经济是否达到美联储的就业和通胀目标来定。

通过这次决议我们发现,美联储打开了今年年中加息的大门,但列举了几个理由,表明美联储认为在加息问题上仍无需操之过急。目前来看美联储依然没有太大的动力进行加息。失业率下跌速度快于美联储的预期,但通胀连续34个月低于美联储目标,此次最新经济展望体现了美联储面对复杂经济状况正在犹豫如何应对。相比1月时声明所说的“经济正稳健前进”,此次形容经济的措辞有所回撤;虽然恶劣天气是一个原因,但这更多表明美联储认为未来数月经济仍面临逆风。

美元指数受到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影响,短线发生暴跌行情。从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仍然保持依托状态,由于道氏低点支撑93.20距离现价过远,美元指数想要结束中线的跌势仍有很大的困难。从4小时图上看,此波下跌力度迅猛,下方趋势线支撑在96.15,美元指数有望逐步向此位置发起调整。短线有一定的上调需求,但在重新暴发出强劲的多头动能之前,不宜激进看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