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阻力突破 期指迎来小阳春
2015-03-20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市场在多重利好共振刺激下,包括沪深300、上证综指及深圳成指屡创本轮反弹新高,而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也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在羊年新年伊始,市场迈出了良好的开局。

债务置换提升风险偏好

此轮市场重新走牛,主要受到两会期间传递出的改革利好密切相关。当前,市场对中国宏观运行最大的担忧来自于房地产与债务问题。房地产方面,在央行货币政策放松,政府高层定调转向的背景下,经过近一年的软着陆,已逐步接近新常态下的“稳态”水平,因此房地产的尾部风险已逐步降低。而在债务方面,由于今年将是包括信托等形式在内的广义地方政府债务到期高峰期,去年新预算法及国务院43号文出台后由于存在新老借债机制的过渡,因此可能加重本已暗藏危机的存量债务,引发了市场对于违约的高度担忧。而两会期间财政部一万亿置换方案落地,明确了地方政府债务解决方向与路径,高悬在市场的达摩利斯之剑解决,大大缓解了对银行及国企不良资产问题的担忧,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改革创新是新风口

今年以来市场运行风格逐步转变,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领涨市场,类似于2013年的小票为王的格局再次出现。我们认为,这种分化主要在于,经过去年年底一轮快速猛烈的估值修复后,大盘蓝筹股明显及可持续的超额收益机会降低,因此不管是存量资金还是新入市资金,继续追逐大盘股的意愿降低。而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借助改革以及创新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成为资金追逐的新一轮焦点。事实上,我们看到近期蓝筹股的重新上涨,其上涨逻辑也符合事件型驱动的进攻式上涨,并非源于低估值优势吸引。

当前,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的界限逐渐模糊化,以往所谓的传统行业,借助于互联网的融合、商业模式的颠覆,加上其原有的市场或竞争优势,两者共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从资本市场上来看,即使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也不乏成长的新基因。另一方面,如果说“触网”源自新环境下主动性的内生适应,那么借助于制度层面政府驱动这一外生变量,借助产业政策调整、区域振兴规划等手段也将带来传统与成长比翼齐飞。

上方阻力突破

对于股指期货走势而言,对宏观风险担忧的降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而传统与新兴行业新成长基因的涌现,对于蓝筹占比较大的沪深300指数而言,也将为指数的上涨带来动力。不过,相比于去年年底流畅的上涨的而言,我们认为当前持续性的连涨行情可能性也比较小,更可能是借助于相关事件性主题,刺激对应板块或个股出现上涨,从而使得指数的机会及波动增加。

从技术面角度看,目前期指主力合约已突破历史新高,沪深300现货指数3850点一线的长期上升阻力线也已攻破,技术面阻力减小,期指后期也有望向4000点整数关口进发。基于我们对于基本面的分析,我们认为在逐步走高的过程中,期指实现震荡中底部抬高的走势可能性比较大;相对应的操作思路而言,灵活调整头寸或是对应于当前环境下较好的操作思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