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套增量入市 京城豪宅上演“肉搏战”
2015-03-20     □记者 洛涛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年以前,北京网签均价在10万元以上的项目历史总和为117套,顶豪市场压力不言而喻。

近日,保利海德公园正式推出其楼王产品,这是今年首个推新的城市顶级豪宅项目,年内还将有20个左右顶豪等待入市。据亚豪机构统计显示,2015年内北京将有约20个“十万级”的顶级豪宅面市,其中仅新增项目大概便可提供2000套房源,总货值或在800亿元左右。

约2000套增量“肉搏”

多位顶级豪宅项目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所操盘项目不得不在年内入市,并且承担着一定的去化任务,因此今年营销压力巨大。然而,与其他顶豪相比,保利海德公园延续了去年的热销态势,开年至今再次完成4.9亿元的签约额,受到市场的持续热捧。今年计划推出260㎡和305㎡楼王产品,目前项目剩下10亿元左右的货值,压力相对较小。

紧随保利之后,龙湖?西宸原著亦将在4月亮相,或成为北京第二个问世的顶豪项目。此外,万柳书院将在5月初做好园林景观,等6月份建好会所也将真正面世。从下半年开始,北京顶豪将一个个揭开面纱。据悉,保利首开东坝项目预计在9、10月份入市,而去年获批16万元拟售均价的融创农展馆项目也很快将推盘。

除此之外,北京顶豪市场还有首开瑯樾、中粮瑞府、恒大华府、骏豪?中央公园广场、远洋刘娘府项目、泰禾西局项目等楼盘计划在年内入市或推新。

顶豪市场初现新格局

新一批顶豪800亿元的货值将超过了去年北京商品房成交总额的1/3,行业集中度在2015年急剧提升。由此,北京顶豪市场版图也被重铸。 在一位资深顶豪操盘手看来,顶豪大有“三足鼎立”的趋势,即主要热点区域为海淀西北、朝阳东北、丰台三地。海淀不仅依托中关村产业和互联网经济,更有百年历史文化底蕴,但海淀没有土地增量;朝阳有金融企业汇集,孙河、东坝两地近年来炙手可热;土地价值处于洼地的丰台未来将有广阔的市场。

事实上,保利海德公园、万柳书院皆集于海淀,而保利东坝项目、首开琅樾、中粮瑞府和恒大华府都集中在朝阳东坝或孙河区域,丰台则即将诞生华润亚林西、龙湖西宸原著、泰禾西局项目等。除了区域分化以外,顶豪产品也有显著区分,据了解,今年推新和入市的近20个顶豪项目中,绝大多数以公寓为主。亚豪机构总监郭毅认为,四环外低密城市别墅产品比较稀缺,高密度公寓竞争会相对较弱。保利海德公园项目负责人则表示,为了让产品更有竞争力,保利再度回归别墅市场,将东坝项目打造成了170-200平方米叠拼和230-270平方米联排的纯别墅项目。

开发商开始玩命“突围”

郭毅指出,新增顶豪项目均为大开发商所有,由于有着回款要求,因而不少不仅货值高还需加快周转,营销总监压力可见一斑。上述资深顶豪操盘手强调,企业普遍都将压力视作动力,可以肯定的是,新增产品比以往产品都有很大的提升,在增值服务、营销渠道乃至推广渠道上,开发商都有新的探索。

保利海德公园项目负责人举例称,北京保利今年的两个顶级豪宅项目在这方面都有所准备。保利海德公园楼王产品将进一步提升性价比,在顶级豪宅普遍踏过10万门槛时,其销售均价在9~10万之间;而在保利海德公园的基础上,保利对东坝项目产品进行了二次升级,后者还将延续前者引入国际式物管服务。

“现在不是随便给个噱头,购房者就会相信的时代。”一位业内人士感言,顶豪销售不仅仅考验的是营销功力,它要求我们的产品一定要有附加值,比如文化元素、各类服务升级。谋求突围并不意味悲观,相反,顶级豪宅市场今年或大有可为。来自中原地产的一组数据指出,此前北京历史上均价超10万的项目,其网签套数的纪录是23套。但是去年年底,有单个顶豪项目,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刷新历史记录。随着2015年顶级豪宅的相继入市,或许还将产生更多纪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