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造手机尚待市场检验
2015-03-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企业大佬跨界做手机正在成为热门话题。据报道,日前,在中山大学一个讲座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首次公开展示格力手机。无独有偶,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近日在微博上声称,“疯狂手机”即将在全国上市。

不少博友认为,企业跨界做手机,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为了抢占移动互联网的终端入口,进而抢占用户和市场,但进入手机行业后能否“活下去”、“飞起来”,还有待用户和市场检验。

利好消费者

博友“阿花_大难”表示,格力造手机、李阳造手机、360造手机……跨界做手机的案例比比皆是,全民造手机的时代已经来临。

据了解,跨界做手机,董明珠也好,李阳也好,其实都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当初的小米手机、锤子手机,到现在的阿里手机、360手机、乐视手机,层出不穷,令人眼光缭乱。

有博友认为,各企业大佬争相进入手机领域,2015年手机行业注定“血雨腥风”,但竞争愈激烈,对消费者而言愈是好事。

博友“心恒安住”表示,格力手机尚未真正面市,就吸引了足够的好奇和关注,至少营销预热是成功的。虽然不少人持悲观论调,但这事也难说。“对消费者显然利好,多了一种选择”。

意在“抢”终端

企业大佬为何跨界布局手机行业?有博友认为,背后原因并非手机硬件本身能赚钱,而是为了抢占移动互联网终端入口,进而争夺用户和市场。

博友“韩平”认为,董明珠做手机了。这事既让人诧异,又让人觉得理所当然。未来是智能一切的时代。格力做手机属于销售+物联概念,是格力布局智能家居的一个重要入口。

“从业务的角度看,格力产品阵营中必须有手机。”博友“多科技”认为,格力在智能家居方面,未来还会拥抱互联网公司,与他们合作。

博友“茶山二手数码”认为,现在拼的不是手机,而是以手机为接入端的智能设备、智能生活;拼的不是互联网,而是物联网。

要看消费者是否买账

有博友认为,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尽管现在手机行业门槛很低,但这些跨界手机品牌要真正“飞起来”,还有待用户和市场的检验。

“看好格力手机。”博友“辛涤生”表示,如果董明珠真的能做到低价格、高性能、高质量,一般使用寿命三年,并且保修三年,她会抓住中国很大一部分中低端市场。

博友“凌云木_huge”则持不同意见。他认为,“同一品牌的多元化极有可能稀释品牌的领导力。”

博友“蚂蚁虫”认为,有钱、有品牌、有话题、有渠道,互联网品牌手机的这些基本要素,格力的确都具备了。然而手机对于格力而言是个全新行业,而且是技术性和综合性都非常强的行业,只有上述优势远远不够。好手机,是不是格力造,最终还是要看市场的反应,看消费者到底买不买账。

(记者 王玉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