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CBD创新引领作用突出
2015-03-23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近日联合发布《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1(2014)》。报告认为,CBD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各城市最具经济引领和创新引领作用的区域,并形成一定的经济控制力和区域影响力。

报告认为,CBD的经济引领和创新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资源配置和经济管控功能突出。二是经济引领作用显著。三是集聚效益彰显。四是创新引领作用突出,尤其是产业创新活跃。

报告认为,在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打造“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双引擎,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向。CBD作为现代服务业集聚的核心载体,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创新引领能力,将引领“中国服务”的发展,成为我国经济战略转型的新引擎。在此基础上,中国CBD的发展应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以培育打造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为方向,着力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建设。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培育世界级CBD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加大政策支持,重点探索服务业领域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三是以CBD为重要空间载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四是着力培育公正透明、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五是构建多层级网络体系,支撑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