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中国经济今年或增7%
2015-03-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合组织(OECD)近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经济调查》指出,在迅猛发展30多年之后,中国经济正转向增速放缓但更具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中国需要深化改革,以确保日后实现具有韧性和包容性的绿色增长。预计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7%,2016年将增长6.9%。

报告称,中国经济的持续转型呈现多方面的趋势,从农村转向城市、从投资转向消费以及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所有这些转变都需要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结构性改革。

经合组织认为,中国必须保持强劲势头,减少经济失衡,同时应避免过于突然的调整,以免引发危机;中国向民间资本开放更多领域并减少国有企业在商业化活动中的市场份额将使服务业受益;此外,中国有必要推动更多的创新活动,以缩小中国与领先的知识经济体之间的差距,创新也将成为中国努力从中等收入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要素。

报告为此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建议,包括利用改革促进可持续增长,推动城镇化和服务业的发展并使其成为增长的驱动力,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农村地区福祉等。(陈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