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改革预期渐强 投资者蜂拥而至
新三板:我才是中国版“纳斯达克”
火 爆 新三板市场热度惊人
2015-03-24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市场容量的扩大和流动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涌入新三板。而随着包括分层管理、竞价交易以及转板等制度改革预期的不断强化,新三板正显现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气象。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市场容量的扩大和流动性的提升,新三板正在进入高速发展阶段。3月23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达2130家,总股本906.59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324.01亿股,总市值达8499.48亿元。挂牌公司股票成交108344.64万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76116.78万元,协议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32227.86万元。今年以来,市场成交累计195亿元,其中做市股票成交117.6亿元。

从新三板刚刚发布的两个指数来看,市场也热度惊人。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收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份指数(指数简称:三板成指,指数代码:899001)收报1526.07点,上涨4.97%。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份指数(指数简称:三板做市,指数代码:899002)收报1788.06点,上涨2.97%。2015年以来,三板成指已经累计上涨52.61%,三板做市已经累计上涨79.10%,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涨幅则分别为14.01%和16.03%。

与此同时,大量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也对新三板市场趋之若鹜。一方面,公募机构通过专户或基金子公司产品来参与三板投资,目前,包括宝盈、前海开源、招商、兴业和国泰基金均通过子公司推出了三板产品,九泰、财通、上投和国寿安保则推出了专户产品。《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尽管这些转户类产品存在100万元的门槛限制,但是往往刚刚募集就会被投资者抢购一空,部分公募的新三板专户产品募集超预计7倍。

另一方面,大量私募产品也正在进入三板市场。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共有25只私募基金新三板资管产品登记备案,同时有3只证券公司新三板私募产品登记在册。其中,大多数新三板基金呈现盈利状态,部分产品浮盈甚至超过200%。据悉,鼎锋资产、呈瑞投资、元普投资等私募均在筹备新三板指数产品。而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尽管500万元的资金门槛较高,但《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个人投资者正在通过使用过桥资金的模式在新三板开户,500万元的过桥资金一天成本就高达1万元。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介绍,随着三板市场热度升高,各方面参与市场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大型券商在新三板人员配置规模逐步增长。现在全市场大约4000人围绕新三板做业务,以前可能中等券商、小券商在新三板投入更多,现在很多大型券商也开始在新三板做人员配置安排,有的是把传统投行业务下新三板业务独立出来,有的是加大人员配置;在资金投入方面,很多大型证券公司特别加大做市业务投入;第三是加大市场投资研究,包括大型券商、中等券商在内,已经出现很多很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其中既有宏观层面对新三板发展制度设计的研究,也有针对行业及个股层面的微观研究。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则表示,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政策将落地。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一旦新三板的大门真正向公募产品打开,将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产品投资新三板的通道打开,市场必定会更加火爆。

变 革 多项制度创新酝酿

除了市场火爆之外,新三板目前正在酝酿多项重大的制度变革,其中包括转板制度、竞价交易、分层管理以及分层管理后相应的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调整。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表示,2014年下半年做市商制引入为新三板注入活力,随着后续竞价交易、分层和转板制度出台,新三板迎来跨越式发展。

今年1月,证监会组织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研究全国股转系统的内部分层,丰富挂牌公司融资方式,完善交易机制等,成为2015年新三板市场的重要工作安排。隋强表示,分层管理是今年的核心重点工作,今年一定会落地,预计在今年9月推出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他表示,分层管理背后的逻辑就是通过分层提供差异化安排,包括信息披露、发行、交易方面的差异化安排。在这个大的工作层面安排下,新三板将统筹考虑相关制度设计。

据了解,目前正在设计中的新三板分层管理,将参照海外成熟市场经验,依据企业资质和流动性差异进行分层:其中数量较少、流动性最好的一部分企业将采取竞价交易模式,数量最多、流动性较差的企业将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进行交易,而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层企业,将采取做市交易方式。分层管理实施后,投资新三板的门槛有望降低到100万元甚至50万元。在这种分层管理的市场设计下,不同的投资者将能够找到适合自身的投资标的,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

隋强强调,分层方案是一个市场化的产物,不会人为地设置一些苛刻条件,分层的选择权,最终会交给市场。在分层之后的新三板市场,企业的价值完全由市场判断,企业能否上市,能否挂牌,能否融投资,交易是否活跃,取决于市场对它的认可。分层之后,股转系统会完善挂牌企业的退出机制,严格按照市场化指标进行,坚决清退,从一个公众公司回到一个普通公司。

在转板制度方面,今年两会期间,在名为“健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提案中,民建中央建议在2015年重点推进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之间的升板和降板制度,以后进一步推动主板与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小板与创业板和新三板、甚至跨市场的良性流动。证监会主席肖钢则表示,制定转板方案是今年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考虑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多层次市场间转板机制是个较复杂的问题,今年将进行调研和试点,不会全面推开。

据统计,新三板有近150家挂牌企业符合转板条件,市场普遍预计,新三板转板试点推出后很可能会掀起一轮转板热潮。

前 景 中国版纳斯达克显雏形

在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交投日益活跃、各项制度建设快速推进的情况下,新三板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有望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数据显示,新三板的挂牌企业“量质齐增”,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在三板大扩容带动下,挂牌企业数呈几何式增长,由2013年底的355家增至2014年底的1588家;总股本也由2013年底的121.54亿股增至2014年底的677.72亿股,同比增长457.59%。在挂牌企业盈利方面,2014年挂牌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823.34万元,同比增长44.63%、35.92%;挂牌企业的行业种类也日趋多样化,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共有27家批发零售企业、16家交运企业和12家金融企业在股转系统挂牌,制造业挂牌企业占比也由2013年底的42.65%提升至2014年底的56.11%。

券商研究显示,尽管新三板扩容取消了对企业盈利和行业属性等门槛要求,但券商仍会选择具有独特盈利模式或创新型小微企业推荐挂牌。对比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企业平均业绩及增速可见,2014年上半年做市和协议企业利润增速分别为32.03%、19.82%,远高于中小板的7.30%和创业板的14.85%。

而从企业估值水平来看,对比新三板和创业板企业,不难发现,流动性差异导致同一行业不同市场下企业估值水平的显著差异。以公用事业为例,创业板平均动态市盈率为54.55倍,而新三板仅为16.99倍,一旦竞价交易方式和转板推出,新三板估值水平也将随着流动性的增长而水涨船高。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创业板而言,新三板将更有希望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关于新三板最简单的一句话,怎么认知新三板,我自认为也是最精确的,新三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太平洋证券副总裁程晓明表示。九泰基金首席产品官徐龙虎也表示,随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各种交易机制和制度的不断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必将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银河证券最新报告指出,从新三板到创业板,中国资本市场为创业家们搭建了一个层次丰富的资本平台,也是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主要渠道。在新三板面世之前,创业板孤掌难鸣,形成了断层,政策难以切实发挥作用。今后资金通过新三板市场进入中小企业,经济因企业结构的变化实现了转型。资金在实体经济之外转圈圈的恶性循环也随着新三板的发展渐渐改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