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14年净利逾400亿
2015-03-24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信银行最新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06.92亿元,同比增长3.87%;拨备前利润782.47亿元,同比增长21.33%。

值得注意的是,在零售银行方面,中信银行去年全面启动了零售战略二次转型,计划通过三年左右时间,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聚焦网点产能,打造零售业务渠道、产品和队伍体系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大零售综合服务,实现零售业务可持续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集团实现零售金融营业收入237.8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9.90%。

另外,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核心战略之一的中信银行去年在该业务上也继续大力布局。年报显示,中信银行于同业中率先推出了“全线上不落地”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同时在优化“POS商户网络贷款”基础上,推出了基于供应链金融的汇通达在线经营贷款、基于代发工资数据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以及基于公积金缴存记录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网络金融持续创新能力得到体现。

与大部分其他银行类似,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也较上年双升。集团不良贷款余额284.5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4.88亿元,上升42.51%,不良贷款率1.30%,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

实际上,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和大幅计提拨备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有关。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220.74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94.88%,计提增加的原因:一是主动应对经济下行期的风险,着力增强风险对冲能力;二是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处置力度,尽可能多的补充损失准备,以做好核销前的准备。招商证券分析称,中信银行不良暴露较为充分,预计2015年拨备水平和2014年基本持平,将释放利润增长空间。

年报显示,在银行资产质量普遍承压的背景下,中信银行也加大了风险管控和排查力度,对钢铁、煤炭、政府融资平台、钢贸等重点领域实施名单制管理,对互联互保业务、大宗商品抵质押、个人经营贷、融资类理财等业务进行风险排查,采取多种措施堵截和化解风险贷款559亿元,主动退出公司授信客户2401户,退出授信金额604亿元。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信银行集团各级资本充足率均达到监管要求。其中,资本充足率达到12.33%,比上年末上升1.0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8.99%,比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