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调低今年预期疑与定增有关
2015-03-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光明乳业3月28日同时公布了2014年年报和启动定增的说明。年报称,2015年全年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230亿元,净利润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1%,而2014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3.07%。不过,光明乳业并未解释调低今年预期的原因,市场分析疑与其调整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

光明乳业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3.85亿元,同比增长25.13%,主要是明星产品莫斯利安常温酸奶、优倍鲜奶、畅优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较快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39.8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07%。

光明乳业同时公告称,正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初步拟定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部分募集资金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收购标的资产,部分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光明乳业停牌多时,引发了外界对光明集团是否进行混改的猜想,其中一种可能就是与上海牛奶集团进行重组。

对此,光明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之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光明集团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消息。“光明乳业正在做本身业务的工作,也并不是启动海外并购项目。”他说。光明乳业相关人士也回复《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市场上那些关于混改的都是传闻,我们没有对外发布任何公告,请以公告为准。”

据悉,截至2014年12月32日,光明乳业的前十大股东有上海牛奶集团持股29.78%,光明食品集团持股24.57%,全国社保基金持股3.64%。但从2015年2月27日起,经过国有股的无偿划转,光明集团持有总股本增加至54.35%,牛奶集团不再持有光明乳业股份。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上海市国资委。(曾亮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