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降低为中国改革打开空间
——专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
2015-03-30     □记者 周武英 石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正在更多地转向以服务业为依托,同时中国的人口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中国政府的政策关注点应从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说。

近日,英卓华来北京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这是她第四次来华。

英卓华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做了下调。对中国而言,政策走向已经明确,现在最具挑战的是贯彻所制定的政策。

她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11%下降到如今的7%左右,这个速度和其他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的经济体比较也是较快的。不过,中国在过去的增长中沉淀下来不少问题,政府需要引起注意,比如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这需要采取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方法。中国经济需要包容、可持续以及更为有效的发展。

她认为,中国能承受较低的增长率,并继续提供必要的就业岗位。不仅如此,降低增长率还能为推进实现新常态必需的改革打开空间。

在谈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时,英卓华说,中国经济需要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驱动力。中国必须以消费填补缺口,这意味着要扩大中央政府消费或者增加居民消费。后者会要求提高居民消费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在短期内最佳方式是通过财政政策来实现。在经济增长放慢速度快于预期时,更应采取瞄准消费的积极财政政策。

英卓华表示,改革总是会存在各种障碍。那些跨越和清除了障碍的国家,才能取得改革的成功。对于中国而言,旧有的增长模式就是一种障碍,环保问题如何能够得到较好解决也是一个障碍,政府需要从增长、投资这些熟悉的概念转向更为清洁的水、空气等环保问题。

她表示,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并非截然矛盾的两个目标。相反,环境保护能够带来新的经济发展方向,创造就业,而且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岗位,同样也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全球经济形势时,英卓华表示,世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3%,这主要由于今年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较好,但是日本、欧洲、中国目前增长率仍有下行趋势,未来走势好坏参半。

在谈到许多国家对于参加亚投行表现十分积极时,英卓华表示,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十分巨大,并且存在着资金缺口,任何能调动各方资金并解决这一问题的倡议都是十分受欢迎的。世界银行欢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对于和亚投行合作持完全开放的态度。她并不认为亚投行会对世界银行和其他地区性银行构成竞争,因为市场足够大。她表示,世界银行在一开始就和亚投行密切合作,在机构设立、规则和框架的制定等方面都有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