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胀逼近于零 创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通缩阴影考验日本未来货币政策
2015-03-31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核心通胀率下滑至零,陷入通缩的风险陡升。未来,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将面临考验。

全球原油价格的疲弱拖累了日本的物价水平,日本2月通胀率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日本政府3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再次放缓,同比上涨率滑落至零,低于1月份的0.2%,也低于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上升0.1%的预期。

分析师表示,日本物价水平持续下降,主要归因于燃料价格持续下跌。燃料价格下跌可能使通胀率至少在今年年中都将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通缩风险加剧的同时,2月份日本家庭消费也出现连续第11个月的下滑。数据显示,尽管就业数据转好,2月份日本的失业率从1月份的3.6%下降到了2月份的3.5%,但家庭消费的下降幅度达到2.9%。

数据还显示,日本2月份工业产出月率下降3.4%,大于预期的1.8%,为去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部分原因在于农历新年假期,企业抑制产量。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不甚乐观。这项调查显示,日本制造商预计3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2.0%,此前预期增长0.2%;预计4月工业产出月率增长3.6%,此前预期下降3.2%。

日本曾经历过长达十几年的通货紧缩,经济始终低迷不振。日本央行因此被批作为太少。为了消除顽固的通缩,日本央行开始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过去两年始终在买入资产,并承诺将日本基础货币扩大一倍。去年10月,该行再度升级宽松举措,将资产收购规模增至每年8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经承诺,要在2013年4月算起的两年时间内,实现通胀率增至2%的目标。不过两年后的今天,日本的核心通胀率却再度跌至零附近。

从目前情况看,日本央行的宽松努力并无太大收获,今年稍晚时候日本央行如何调整货币政策,是否将进一步扩大货币激励政策面临考验。一些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今年下半年扩大去年10月祭出的刺激举措。还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日本的通货膨胀水平持续放缓,对于央行实现消除通缩的决心显然造成不利影响。

去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至8%。自那以来,日本消费状况就一直不振。不过,核心通胀率数据已将这一增税措施导致的数据失真排除在外。

通胀数据不佳除了使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难度加大外,对于安倍经济学来说,其政策实施的有效性也将打上问号,安倍经济学同样面临考验。这是因为,在没有通胀预期的情况下,消费将更加滞后,企业也将缺乏投资的动力。

有分析认为,随着日本货币政策扩张的窗口期临近关闭,而结构性改革仍未见端倪,日本经济出现根本性改观难言乐观。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目前的经济现状和日本政府的政策目标似乎背道而驰。如果通胀预期能够从0%回升到2%,对于增加开支计划而言将形成刺激,这可能会帮助实际GDP的增长。而此后,开支水平可能会根据新的较为稳定的通胀率水平来进行调整。

不过,日本央行新任审议委员原田泰在就职的记者会上表示,经济运行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因此,很难甚至不可能把2%的通胀率和两年达成作为刚性目标。他称,若油价下跌使日本央行无法在两年内达成2%通胀目标,这不应被视为问题。原田泰还强调说,如果物价不上升,民众通缩预期加剧,日本央行可能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

黑田东彦则继续表示,日本央行将关注各种经济指标,确定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