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雷亚尔贬值“噩梦” 远没结束
2015-03-31     □王正润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近乎出现“断崖”式下跌。截至28日,3月份雷亚尔兑美元下跌12.6%,今年以来下跌近20%,自2014年6月份以来下跌将近50%,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不仅如此,雷亚尔的“噩梦”看不到结束的希望。在巴西经济萎缩、通胀高企、失业率升高、大宗商品暴跌、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内外因素的合为之下,罗塞夫政府财政货币双“紧缩”的措施,恐怕也难改雷亚尔下跌的趋势。

在去年世界杯上巴西国家队1:7大比分惨败给德国队后不久,巴西这个足球王国的货币也开始了其“疯狂”的下跌周期。2014年6月份到2014年年底,雷亚尔下跌20.9%。

进入2015年以来,除了1月份雷亚尔兑美元有一个短暂的上升外,雷亚尔下跌开始加速,2月份下跌6.9%,3月份截至28日下跌12.6%,前三个月累计下跌近20%。自2014年6月份下跌47%,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不能将雷亚尔不断下跌的趋势仅仅归咎于巴西国内近期出现了经济萎缩、通胀高企、巴油腐败案和美国加息预期等利空因素的影响,因为4年以来巴西雷亚尔的走势说明,雷亚尔的下跌有更深层次的因素。

巴西圣保罗外汇交易市场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4年,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分别为12.7%、9.6%、17%和10.75%。对于2015年的走势,前三个月便下跌近20%,再加上巴西央行3月31日后不再进行市场干预,雷亚尔更是一致看空。

据日本野村证券对巴西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60%以上的调查者认为雷亚尔的公允价值在3.1-3.5雷亚尔兑1美元,19%的调查认为公允价值在3.6-4.0雷亚尔兑1美元,只有不到10%的调查者认为雷亚尔兑美元在3以下,更少的调查者认为在4以上。

公允价值是一回事,雷亚尔将贬值到哪个位置是另一回事。野村证券的调查显示,32.8%的调查者认为今年雷亚尔将贬至4雷亚尔兑1美元,14.8%的人认为雷亚尔将突破4,只有8.2%的调查认为雷亚尔将保持目前水平,即在3.3雷亚尔兑1美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