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近半水利投资将投向重大工程
2015-04-01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3月31日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开始全面提速,2014年新开工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贵州夹岩、西藏拉洛等17项重大水利工程,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达到57项,目前都在加快实施。今年还计划新开工27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已经全部立项,正在加快相关前期工作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年内将陆续开工建设。同时,加快“十三五”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做好后续开工项目储备,并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矫勇说,从投资规模来看,去年水利投资为4880亿左右,今年的规模还会进一步增长。投资重点首先是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倾斜,今年要占到全部水利投资的45%左右。同时,在“十二五”规划当中还有一些建设重点,比如中小河流的治理、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江河主要支流的治理等,都要按照规划来完成。

矫勇表示,投资对我国经济稳增长、扩内需会起到明显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一是用工多,会调动大量的群众、农民工加入到水利建设当中来;二是设备多,水利工程涉及大量的土方,所以会使用大量的机械设备,水电站的建设会有大量的机组,所以设备多;三是原材料多,无论对钢筋混凝土还是对其他原材料的需求都很大,这样一来,4000多亿年度水利投资强度会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矫勇表示,未来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使社会资本更多地进入到水利行业。首先,以公益性为主的水利工程项目,政府要加入一定的资本金,每一项重大工程都要测算这个项目的回报率,如果比长期国债利率低,就要通过中央注入或者财政注入资本金,使企业的回报率要高于国债的长期利率。第二是提高一部分价格,增加对企业的吸引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