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回升 难掩中小企业困境
2015-04-03     □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单从这一数据来看,经济活动似乎已现回暖迹象。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一数据背后,隐含着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却始终未能有效解决的风险隐患,即中小企业困难状况没有改变。

在官方PMI数据中,大型企业已经表现出比较稳定的状态,但中小型企业则双双回落,持续低于临界点。这与3月汇丰PMI初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重新跌到临界点以下基本匹配。汇丰的初值数据为49.2,创11个月来的新低。汇丰PMI数据与官方PMI不同之处,就在于汇丰主要采集的是中小企业数据,而官方则以大企业为主。3月官方数据中的中小企业运行状况也远逊于大型企业,说明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确实非常不理想。

自房地产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以来,中小企业的日子就一天比一天难过,不仅融资难度越来越大,税费负担越来越重,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差。比如土地资源的配置、税收政策的扶持、财政资金的支持等,几乎都与中小企业无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不正视中小企业的困境,就算宏观经济数据出现回暖,其基础也不扎实,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会太快,居民就业、收入增长等目标将难以实现,并可能会成为影响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

当中小企业普遍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对就业和居民收入的保障能力就不可能太强。相反,每年新增的劳动力又对就业形成强大的压力。为什么中央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说到底,就是想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空间,以此缓解就业压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实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转型。

但在目前地方政府仍然围绕大企业、大项目和土地财政转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如何能有良好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呢?

中小企业运行之难,从PMI数据可窥一斑。在现实生活中,中小企业的困境还要甚于数据的反映。随着股市回暖,一些中小企业主开始将手中的资金投入股市。这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加不利,中小企业今后的日子,可能会比现在还要难过。

如何扶持中小企业,不只是中国的难题,也是许多发达国家的难题。从总体上讲,发达国家在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很多好的措施和办法可资借鉴,特别是政府在政策、资金、资源的支持和配置方面,主要是向中小企业倾斜。而我们的地方政府大都把政策、资金、资源给了大企业、大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必须充分认识到中小企业的困难,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