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上市银行超6000亿元不良余额压顶
银行业盈利驶入低速“换挡期”
2015-04-03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1家银行披露了2014年成绩单。利润增速放缓已成常态,有9家银行利润增速滑至个位数。机构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平均利润增速为8%左右。与此同时,不良贷款风险进一步暴露,仅11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达6312亿元,且去年全年新增量为1740亿元。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挑战,银行业借互联网技术谋求转型已成业内共识,包括搭建直销银行、整合电商平台等。

业内人士判断,今年银行业不良还会进一步暴露,但针对零售业务和消费金融方面的创新也将层出不穷,业务模式变革将进一步提速。

9家银行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

根据上市银行年报,从利润收入来看,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在内,共有9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具体而言,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同比下滑5.08个百分点;中行实现税后利润1771.98亿元,同比增长8.22%,增速同比下滑4.13个百分点;农行净利润1795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同比下滑6.5个百分点;建行实现净利润2282.4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同比下滑5.02个百分点;交行实现净利润658.50亿元,同比增长5.71%,增速同比下滑1.02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方面,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406.92亿元,增速仅3.87%,低于2013年的26%;招行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长8.06%,这也是招行多年来净利润增速首次跌入个位数;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288.83亿元,同比增长8.12%,增速同比下滑5.06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净利润445.46亿元,同比增长5.36%,增速同比下滑7.19个百分点。另有2家银行,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 .92%,不过增速同比亦下降4.78个百分点;仅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479.3亿元,同比增长33%,且增速同比增长19.36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能在经济环境的“逆境”中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速,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其规模扩张息息相关。该行2014年确定的七项重点业务中,就包括扩张机构数量。截至2014年底,平安银行总资产已达2.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58%,并且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53万亿元、1.02万亿元,较年初增幅达25.98%、20.94%。

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已成常态,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而在此前的2008年至2013年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6%、14.57%、34.5%、36.3%、19%和14.5%。多家券商机构预计,A股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可能跌至8%左右,不良风险继续暴露、拨备计提力度超预期等均成为拖累业绩增长的主因。

11家银行不良贷款新增超1700亿

实际上,在过去的2014年中,银行不良贷款增量继续增加,不良贷款率也由此进一步攀升,大部分银行2014年出现了不良“双升”的局面。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9%。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五大行在2014年的不良贷款增量达1318亿元,不良余额总量5061.58亿元。其他6家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达1251亿元,2014年新增不良达422.19亿元。具体而言,民生银行不良余额211.34亿元,新增77.3亿元;光大银行不良余额155.25亿元,新增54.96亿元;浦发银行不良余额215.85亿元,新增85.24亿元;平安银行不良余额105.01亿元,新增23.96亿元;中信银行不良余额284.54亿元,新增84.88亿元;招行不良余额279.17,新增95.85亿元。

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后,对银行的资产形成压力。据观察,全世界十大银行2013年不良率在3%至4%,质量好的为2.8%,质量较差的为8.4%。“在中国新常态下,维持2%是很好的结果。相反,过去的1%显得不太正常,不良率范围在2%至3%是正常的。”宋先平称。

正因面对不良风险,银行加大了对存量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仅五大行2014年就核销了不良贷款1298亿元。还有部分银行提高了不良拨备计提水平,招行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由2013年末的102.18亿元增至2014年末的316.81亿元,同比增长210.05%;光大银行的计提也增长了120.35%;平安银行计提由2013年末的68.90亿元增长至150.11亿元,增幅117.87%;浦发银行计提增幅85.05%。

浦发银行高管认为,银行在资产质量上还会有比较大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现有风险;其二是伴随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等带来的新变化。“银行资产质量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大,银行最大宗的客户来自于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经济下行也造成了银行资产质量的下行。”浦发银行董秘穆矢就指出,银行走势会滞后于经济趋势三个季度至一年,因此未来银行将继续在资产质量上承受较大压力。

借互联网手段应对利率市场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过去传统行业基于产能过剩而风险上升,银行信贷投放有所压缩,这时银行需要寻找一些周期性风险不大的行业来投放信贷,小额、分散或许是一个趋势,未来肯定会有更多针对战略新兴产业投放信贷来优化结构,零售业务和消费金融领域还有可挖掘的空间。

中国银行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中指出,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导致银行存款成本上升,预计将导致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少增2个百分点左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张兴荣指出,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存款保险条例》的实施,在一定程度增加了银行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将促进银行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对银行宏观研究、战略管理、资产负债管理、风险成本管控、科技运营、国际化运作等各方面软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强化了对商业银行的市场化约束。

在转型过程中,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已成银行家们的共识,包括工行、招行、包商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都已开启互联网模式的深度布局,如打破跨行金融交易瓶颈而开设网上直销银行,又或借鉴大数据思维搭建或整合电商平台,引入B2C、B2B模式,甚至诸如工行还筹建有类似于微信、针对客户之间的社交平台系统。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借互联网的转型意识顺应时代,但内部资源整合和部门间的利益协调将是创新能否落地和未来能走多远的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