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不直投股市 是明智选择
2015-04-07     □张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近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根据决定,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在四个方面有所拓展,一是债券投资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将基金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上包括优质民企在内的行业龙头企业;三是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由5%提高到10%;四是允许基金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并按照银行存款管理。

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最为直接的效果就是拓宽了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提升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能力。我国全国性的社保基金建立于2000年8月,其储备基金主要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企业红利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构成。它的主要用途是应对越来越近的养老高峰,为养老金支付不足提供后盾,近年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开始对个别省份出现的养老金亏空提供支持。

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大幅扩展后,将盘活社保基金。有专家测算,将至少有2250亿元的社保基金可以被释放出来,投入到需要资金的企业和项目中去。而笔者认为,此次社保基金的介入不仅为其自身拓宽了投资渠道,也为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扩大了资金来源。相对于地方债而言,由于有政府的信用背书,其风险程度也比企业债低得多,其评级程度都比较高,在债券市场上普遍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所以社保基金获批投资地方债将会产生“双赢”的效果。

事实上,关于社保基金该不该进入股市,各界早已争论多年。不过,这次社保基金扩大投资范围中并不包括股市,那么决策层有何难言之隐呢?

首先,与地方政府债券、同业存单等国务院新批准的投资渠道相比,股市的风险不言而喻。社保基金一向被老百姓称之为“养命钱”,要让社保基金入市必须要满足两大条件:一、社保基金的团队与其他机构投资者相比,有更多的责任担当。这实际上也给社保基金的管理水平提出很高的要求。现在我国社保基金因缺乏相应运营人才,大规模入市条件还不成熟。二、与西方国家成熟的股市相比,A股市场在制度建设上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投机市场而言,拿“养命钱”去炒股,谁也承担不起巨亏后的责任。

再者,要说这次拓宽投资渠道后,社保基金彻底被排除在A股市场之外,也有些失实。这次社保基金被允许参与股权投资,说白了就是参与股市投资。这次国务院会议社保投资渠道作了修改,扩大到央企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上包括民营企业在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并且不再局限在改制项目,这实际上是打开了社保基金投资优质上市企业的通道。不同的是,这次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范围受到了严格限制。

最后,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股市中广大投资者也是拿着血汗钱入市炒股。所以,即使社保基金运作得当,在股市的炒作中获得不斐收益,迟早会有兑现浮盈的时候,这就会给股市带来震荡。所以与其让社保基金在虚拟经济中助推泡沫,不如将社保基金的钱用于更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投资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