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信心很重要
2015-04-10     □华晓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制造业,正在经历蜕变的阵痛。

“2014年是持续严寒低谷之年,更是冷静理性反思之年,过去一年,我们走过一段最为艰苦的路。”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性企业,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如是说。

“最为艰苦”一词并不过分。刚公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中联重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2.9%,净利润下降91.4%。而过去长达20年时间里,中联重科业绩都以年均50%至60%的速度增长。

不仅仅是中联重科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归属中国制造的多数子行业,过去一两年中,在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大背景下,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变换难以招架,大批企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痛楚”。

最突出的表现,是需求疲软以及产品价格低迷。中机联数据显示,其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持续低迷,去年1至12月累计订货额同比仅增3.55%,相当一批行业遭遇市场大幅萎缩,与此同时,产品累计价格指数连续35个月低于100%。

好在,包括詹纯新在内的众多企业家的共同感受是,“最困难的日子”正在逐步过去。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反映制造业活动强弱水平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3月份报50.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一方面政策环境稳定有利于推进结构调整,另一方面,稳增长措施陆续出台,国家已连续批复公路、机场、铁路、水利、输电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最困难的日子”正在过去,并非意味着脱离困境。产能结构性过剩依然是最大症结。一些通用产品普遍过剩,个别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30%到40%,加快存量调整、增量做优与提质增效升级已是当务之急。

困难当前,企业家的信心与改革的意志尤其重要。

“困难来临时,不能回避,更不能回家睡大觉。不要希冀一觉醒来,市场会如同过往,在短暂萎靡后回到与原来一样的水平。你的客户、客户的需求、原来的市场,已经截然不同。”一位企业家谈及眼前的形势如是说。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谈及严峻形势时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调整产业结构,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提高附加值。

企业有生机,经济才真正有生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