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宜有序推进
2015-04-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事实上,在重庆医改之前,北京和深圳早已开始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水平的试点,由于医保配套,不需患者自掏腰包,因此并没有受到来自患者的抵制。

据深圳市卫计委医改办处长李创介绍,从2012年7月起,深圳市所有公立医院取消医保目录药品15%-25%的加成费用,医院原来收取的“药品加成费”整体转换提高门诊诊查费、住院诊查费价格,两项服务价格分别在原来基础上平均提高12元、37元。诊金和诊查费增加部分不需患者自掏腰包,而是从医保统筹基金中支付。另外,财政对改革后的医保基金以及公立医院的政策性亏损承担兜底功能。据统计,改革后每年增加支出约2至3亿元,在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承受范围之内。

深圳恒生医院院长李晋红说,深圳医药改革前,医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收入的近30%,实施医药零加成以后,医院通过提高诊金和住院诊查费的收入仅占取消药品加成利润的三分之二,不过由于政府对医保人群看病有补贴,医院整体运转并未受到影响。整体来看,病人看病费用更加体现医生的劳务技术价值,也有效改变了医院以往“以药养医”的形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分别在2012年先后推行“医药分开”试点,取消15%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诊疗费,收取医事服务费。医事服务费按医师职级确定为42元、60元、80元和100元,医保定额支付每人次40元。意味着北京医保患者,每人次个人支付标准为:普通门诊2元,副主任医师20元,主任医师40元,知名专家门诊60元。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说,医事服务费以医院此前一年的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收入为基础,按照“总体平移”的原则算出医事服务费总额,按静态测算医院收入不会减少。北京市朝阳医院执行院长陈勇说,医药分开后医院卖药不赚钱,更强化合理用药,医院从医事服务费获得的补偿高于原来卖药所得的利益,所以收入略有增加。

韩晓芳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医疗服务价格无法体现医生劳务价值,如医院和医生不能通过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挣钱,那么在取消以药养医后可能会以检查养医。应通过严格测算,以“总体平移”的方式调整医技收费,把药品的价格砍下来,把医技费用提上去。业内人士建议,在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同时,需切实把药价和检查费用降下来,否则将增加患者负担。

陈勇说,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要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和劳务价值。建议在全面落实对公立医院的6项投入政策基础上,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在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治疗费等集中体现医务人员技术或者是劳务的价值收费项目上,把该给医生护士的钱给到位。

陈勇说,在政府真正落实对公立医院的6项投入政策之后,大型医疗设备是政府购买的,医院没有付出成本,因此医院大型设备的检查化验治疗收费也应大幅度降价,真正让医务人员靠技术和劳务挣钱,而不是靠检查挣钱。另外,随着医疗服务价格的提升,耗材的加成也应取消——目前耗材的加成是5%,医院为了挣5元,社会要负担105元,医院显然愿意给做心脏手术的病人安几万块钱的支架。如果取消了加成,这里面的水分也就挤出去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说,解决医疗服务价格过低问题,应充分发挥医保的作用,这样老百姓个人支付费用就不会太贵。深圳恒生医院院长李晋红说,取消了药品15%的加成,只能代表医院没有动力再过度用药,但医生在这块仍有一定的自由度和寻租空间。一些商业主体仍然能够从贿赂医生这里下手,医生受利益驱使,用和自己利益瓜葛的高价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在相关改革进行的过程中,同样需严格防止、严厉打击商业贿赂,完善公立医院监管机制。

从事医药电子商务领域投资的海虹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陆挥建议,应完善政府药品定价机制,取消外资药品中非专利药“超国民待遇”的定价政策,由价格主管部门解决外企非专利药品价格虚高问题。鼓励国内大企业立足国内临床需求,和研发机构合作,进行原创药的研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