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诊疗是“健康咨询”而非“医疗诊断”
与医院合作互联网企业收得利好
2015-04-17     □记者 龚雯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卫计委发言人宋树立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上一些涉及医学诊断治疗是不允许开展的。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的情况在不断出现,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对这些行为加以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原本国家对互联网医疗诊断就没有放开过,该消息只是重申了现有文件的内容,目前移动医疗行业多以“咨询”为主,所以对其发展和投资热情不会产生太负面的影响,而且还给行业指了一个“出口”,即与医院合作的企业有望获得利好。

2014年8月卫计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把“远程医疗”分为两类,一类是医疗机构之间的远程医疗,医疗机构之间特别是条件比较差、医疗水平比较低的机构向一些专科的或者综合力量比较强的医院的专家来寻求帮助,这是医疗机构之间给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第二类是医疗机构利用信息化技术向患者直接提供医疗服务。

宋树立表示,远程医疗毕竟不同于面对面,所以对加强质量保障和安全的管理做了比较明确的规定,比如,这些服务只允许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机构开展某一个类别的、某一个专科的服务要具有相应的资质,不能没有这个专科去开展这个专科的远程医疗服务,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医生也要具有相应的执业资质,医疗机构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保证质量与安全,同时还要保障患者的知情权。

“其实,现在市面上很多移动医疗APP是以医疗咨询为主,没有触及政策红线,另外,比如阿里健康用的是O2O形式整合医药健康资源,所以对现有移动医疗企业并不会产生外界担忧的利空。”海通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余文心说,市场依然看好这个新兴行业未来趋势。

麦肯锡大中华区医疗行业负责人乐诚铎表示,互联网和移动医疗产业的发展将有力缓解就医难的问题,目前很多公共机构都已开始试水远程护理模式。市场上也出现了多款应用软件,预计互联网和移动医疗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突破个人医疗健康的界限。

梅斯医药科技创始人张发宝说:“卫计委重申不能开展互联网诊疗是个好事,有助于行业更健康的发展,毕竟医疗服务不等同于一般消费品,涉及人身健康安全。对于提供咨询的移动医疗没太多影响,对想要单独成立医疗机构、与现有医院形成竞争的移动医疗公司,将带来限制性。”

“但与此同时,也给当前没有找到有效商业模式的移动医疗企业给予了方向引导。”张发宝进一步说,即与医院进行合作,通过新技术提高医疗效率、规范医疗行为的移动医疗将产生利好,而这还将有助于让医生多点执业变得更透明化。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基于中国公立医院行业的高度分散化有可能成为互联网医疗和移动医疗面临的最大挑战,再加上关于新技术的大数据使用安全性、零售和线上渠道缺乏保险保障、人才匮乏等,行业发展趋势喜人,但是挑战依然存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