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制药环保先行打造绿色企业
三废处理设施资金累计投入6亿多元
2015-04-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鲁南制药集团收到《一种硫氰红霉素废水的处理方法》的中国发明专利授权证书,这是该集团继《一种工业废水的预处理方法》、《一种抗生素废水的预处理方法》、《一种复合型无机高分子絮凝剂的制备方法及应用》、《一种微电解反应器》之后,获得的第5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授权中国发明专利。

据了解,鲁南制药集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国家级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平台,建立了专业的环境保护科研队伍。下属子公司新时代药业成立了“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中心”,现有环境保护专业方向研究人员36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12名,建立了150多人的专业环境保护员工队伍。依托科技人才和先进的实验设备,研究中心目前已取得了芬顿法处理制药废水、中药渣产沼气综合利用等30多项研究成果,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项。

“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能依靠能源消耗来促进生产,更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鲁南制药要水清、天蓝、地绿。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治理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谈及环境保护,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如是说。

鲁南制药集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理念,牢固树立环保意识,从源头进行环境治理,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不予立项。不断加大循环经济建设的资金投入,打造绿色企业,三废处理设施资金累计投入6亿多元,建设四座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的环保技改项目。利用萃取精馏法回收低浓度醋酸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填补了我国在萃取法回收低浓度醋酸领域的空白。

在规划建设新时代药业时,鲁南制药集团就注重保持原有自然地貌并依托山、河等有利环境,把建设“园林化、生态化、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药科研生产基地”作为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新时代药业自2002年开工建设以来,共投入绿化资金过亿元,新栽植各类苗木300余种200万多株,绿化饱和率达到98%,营造了人与自然、企业与生态环境的完美融合。新时代药业被授予“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鲁南制药集团在环境治理和节约能源方面走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列,先后被授予“临沂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临沂市水污染防治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企业”、“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山东省“建设环境友好型十佳企业”等称号。

(闫鑫 名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