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潮涌 央企或缩至40家
目前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
2015-04-27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

“国资委已经就推进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资委将国有资本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而本轮大规模兼并重组,将在上述分类基础上,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防止类似南北车那样在参与全球项目时出现同业恶性竞争等情况,目前很多央企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在强化主业的同时,本轮兼并重组将会更加市场化和公开化,避免行政性划拨,比如央企非核心业务尤其是三产,将会通过资本市场公开出售。”上述人士说。他向记者坦言,现在同类型的企业太多了,这是2005年推行多元化的结果,包括核电、水运、铁路等很多行业内都存在不止一家央企,有些行业甚至有六七家之多,以后还要进一步合并同类项。参与重组的一家央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合并会涉及很多敏感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成为国资委对本轮央企重组最重要的一项也是最核心的要求。

数据显示,国资委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宣布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今年两会开始南车北车宣布合并,而近期记者获悉,另两家央企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也已经实质性启动,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