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疲软
2015-04-28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展望》称,由于供应充足,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将会持续疲软,预计2016年仅会小幅回升。

报告称,多数指数在2015年一季度继续小幅下跌。与2014年四季度相比,粮食下跌7.3%,原油下跌13%,金属下跌9%。

2015年一季度原油均价在每桶51.6美元,低于上季度每桶74.6美元。因为需求超过预期,油价在3月和4月初显现出趋于稳定的势头。然而,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继续奉行2014年11月27日通过的维持市场份额(而不是价格瞄准)的战略,产油量还在继续增长。虽然过去5个月美国钻井平台数量减少了一半,但美国原油产量也继续攀升,日产量同比增加逾100万桶。世界银行预测,今明两年的油价维持在2015年1月份的水平,即每桶53美元,2016年小幅回升至每桶57美元。

《大宗商品展望》对过去4年油价进行剖析时认为,页岩油的出现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可能预示着低油价会持续很长时期。

除原油外,报告还称,由于占全球金属消费近一半的中国的进口需求今年明显减弱,金属价格在2015年一季度下跌9%,连续第二个季度下跌,尤其是铁矿石和镍。贵金属价格今年一季度下跌2%,连续第四个季度下跌。黄金和铂金分别下跌2%和6%,白银价格小幅走低。美元升值、美国加息预期和与油价下跌有关的金融风险降低,减少了投资者需求并降低了价格。

农产品价格一季度下跌近5%,预计今年继2014年下跌3.4%之后再下跌4.8%。粮食类大宗商品价格预计下降4.2%。食用油和粗粉价格预计降幅最大(7.1%),其次是粮食和其他食品类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