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谣言止于“透明市场”
2015-04-30     □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段时间,伴着资本市场一扫熊市阴霾、沪指刷新逾七年新高突破4500点的关键敏感时刻,打压股市、提高印花税等关于市场的各种谣言再度甚嚣尘上。不夸张地说,资本市场已成网络谣言的重灾区,这不仅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加大了市场的波动,更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市场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和监管却明显滞后,监管部门往往是跟在谣言后边被动辟谣。资本市场作为一个信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诚信密集型的市场,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是其生命线也是底线,打造“透明市场”、稳定预期是消除股市谣言的良方。

中国股市谣言盛行并非偶然。

一方面,资本市场作为利益博弈场所,谣言往往可以给某些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利益回报,尤其是做空机制建立以来,包括融券、股指期货等做空工具的出现,为不法分子利用不实言论操纵市场提供了机会,使得通过散播谣言造成股指短期剧烈波动进而从中牟利成为可能。以提高印花税的传闻为例,在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制造出一则这样的传言几乎毫无成本,但杀伤力却巨大,投机资本因而可以实现通过做空相关股指而获得暴利。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诚信基石不牢。我国市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违规披露、老鼠仓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惩戒力度不够、违法违规成本过低是重要因素。

此外,政策“半夜鸡叫”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投资者对此有着切肤之痛。2007年5月30日凌晨印花税上调消息发布,股票出现大面积跌停潮。政策“半夜鸡叫”不仅打乱了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正常判断,使得投资者对于任何有关政策的风吹草动都变得极为敏感,同时也为谣言利用投资者既往的心理提供了机会和可能。这使得投资者对传言消息真假难辨,并常常据此做出错误的判断和交易。尤其是市场每每走到关键时刻,传言和谣言就愈发有市场。当这种传言和谣言出现时,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应尽快予以澄清,并通过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加大对谣言的打击处罚力度。

近年来,虽然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不断强化,资本市场的信息环境也持续向好,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投资者面临的信息环境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等传播手段出现以后,任何人都能够以极低的成本发布信息并广泛传播, 由此而生的网络谣言给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带来了很大困扰,因为对于众多中小投资者来说,并没有正确区分某一消息到底是谣言还是确有其事的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提高证券市场的信息传播透明度,强化证券市场的公信力变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规范资本市场的舆论环境,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就是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这就需要加强日常的信息披露力度,不只是增加被监管者的透明度,也包括监管者自身的透明度,打造真正意义上的“透明市场”,方能稳定投资者预期,消除扰动市场的不稳定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