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
2015-04-30     □记者 江宇娟 刘劼 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2%,较去年第四季度2.2%的增速大幅放缓,且低于市场预期。

美国商务部指出,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资和地方政府支出大幅下滑,抵消了个人消费开支和私人库存投资对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

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按年率计算增长1.9%,低于前一季度4.4%的增速。私人库存投资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贡献了0.74个百分点,而前一季度则拖累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

当季,美国出口大幅下滑7.2%,而前一季度为增长4.5%;进口增长1.8%,低于前一季度10.4%的增速;非住宅固定投资下降3.4%,前一季度为增长4.7%;联邦政府开支小幅增长0.3%,前一季度则下降了7.3%;州和地方政府开支下降1.5%,前一季度为增长1.6%。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本月初曾表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疲软主要是受到严寒天气等暂时性因素影响,油价大跌导致油气行业投资大幅下降和美元大幅升值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经济增长。

他预计,受益于家庭资产负债表和收入状况改善,以及能源价格下降提升实际购买力,消费支出的稳定增长将支撑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大幅反弹。

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不断完善的信息对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进行两次修正,第一季度GDP数据的首次修正值将于5月29日公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