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旗舰基金资产规模缩水至1104亿美元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头衔让位
2015-05-06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4日数据显示,在投资者连续两年撤资之后,旗下旗舰总回报基金的资产规模降至1104亿美元,其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头衔不得不让位于资产规模1173亿美元的先锋债券市场指数基金。

太平洋公司当日表示,投资者上月继续从太平洋总回报基金(Pimco Total Return Fund)赎回56亿美元资金,令其资产规模在4月底降至1104亿美元。路透社的报道称,这是太平洋总回报基金连续第24个月资金净流出。

与此同时,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先锋债券市场指数基金(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截至4月30日的资产规模达1173亿美元,超过太平洋总回报基金,成为新的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另据彭博社报道,年初至5月1日,先锋债券市场指数基金的收益率为0.9%,高于其31%的竞争对手。

先锋集团发言人凯蒂·亨德森表示,先锋基金受益于多样化的长期股东群体,包括将先锋基金视作核心长期投资的咨询师、机构和个人。尽管基金排名不是资产聚集的比赛,但这表明了低成本、涵盖广泛的指数基金普遍受到欢迎。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分析称,先锋基金与太平洋基金的角逐意味着行业内的重大转折,投资者涌向跟踪市场指数的基金公司,而不再一味地依赖明星经理人的选择。

太平洋总回报基金在1997年成为业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其资产规模于2013年4月达到2929亿美元的历史高位。此后,该基金开始出现资金净流出,资产规模与最高水平相比已下滑超过60%。在创建人比尔·格罗斯去年9月份离职之后,投资者更是加快了撤资步伐。据路透社报道,自彼时至今,太平洋公司的开放式基金累计资金净流出约1300亿美元,太平洋总回报基金平均每月流失70亿美元至80亿美元。有分析称,短期内资金外流的趋势难以得到抑制,未来太平洋基金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太平洋公司的资金赎回规模正在大幅下降,这意味着太平洋总回报基金的强势回归。据悉,今年1月、2月和3月,该基金分别有116亿美元、86亿美元和73亿美元的资金赎回。4月份的资金净流出规模已降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太平洋公司近来业绩抢眼。据太平洋公司的数据显示,自年初至4月底,太平洋总回报基金的税后净收益率为1.62%,比其基准收益率高出38个基点。另据晨星公司数据表示,2014年9月27日至2015年3月10日,太平洋总回报基金的回报率为2.6%,高于91%的同类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